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司法】政协委员现场观摩:人民调解可以线上司法确认了!
  • 2022-07-29 16:23:56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司法局
  • 【字体:    

政协委员现场观摩:人民调解可以线上司法确认了!


近日,我市政协委员提出,在我市推行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引导调解当事人在调解的同时在线上申请司法确认,可以实现调解与法院执行的有效衔接,提高人民调解的执行率。我局迅速与市人民法院加强沟通联动,对试点单位台城司法所多次测试,于78日下午成功上线办理司法确认,这是我市首宗“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的调解案件。市政协委员胡阳明、许楚球及我局股室负责同志在现场观摩,见证首例案件办理。

该案在我市台城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办理,工作站在接受“人民调解+线上司法确认”工作任务后,积极与人民法院研究探索这项便民高效的远程在线“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服务,推动当事人、调解员、人民法院三方在线上“零距离”“面对面”沟通,建立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工作机制。

调解员了解到,案件当事人赵女士与陈先生因财产争议发生纠纷,案情简单,但协议履行时间较长,赵女士急需司法确认的保障。经双方同意,调解员即时帮助当事人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申请线上司法确认并产生法院邀请码。赵女士接到法院邀请码后,便在调解员的指导下登陆粤公正小程序完成确认程序。这种通过手机登陆微信小程序的办理方式,对当事人来说简单易懂,还可以与法官实时对接。法官则可以在线审查人民调解协议、核对当事人信息、询问当事人对调解结果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等问题,当场制作询问笔录,由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对笔录进行确认。

该案件是我市首次通过线上司法确认的案件,整个过程“零接触”且仅需半小时,提高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率,减少调解当事人在申请司法确认时的障碍,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随后,市政协委员与我局相关职能部门及试点单位就如何进一步优化程序进行现场研讨。政协委员胡阳明、许楚球同志提出,为从严从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疫情给辖区居民带来的不便,司法行政部门要积极创新举措,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发挥联动单位力量,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