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司法】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作用 助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立法深入调研
  • 2021-09-22 11:27:20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司法局
  • 【字体:    




江门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有中国侨都的美誉,台山市拥有海内外“两个台山”的称号,当属侨乡中的侨乡。在《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入《江门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之初,台山各界人士十分关注。《条例(草案送审稿)》形成后,我局主动发挥江门市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的作用,积极推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立法调研。近日,为更好地收集和反映台山社情民意,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我局组织并邀请江门市司法局和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前来台山市开展《条例(草案送审稿)》调研。调研活动分为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两个部分,充分听取了台山市侨联、镇街、涉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及市侨联、市华侨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侨企业代表、侨属代表等结合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对侨文化交流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条例(草案送审稿)》的内容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召开座谈会

会后,调研组前往市华侨博物馆、光大学校和望冈碉楼民宿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华侨历史文化、涉侨企业盘活华侨华人资产对文化交流的积极影响和存在的困难。

实地调研华侨博物馆

市华侨文化博物馆的设计融合了台山骑楼建筑风貌,馆内利用数字媒体技术展现华侨人文风采和城市历史变迁。台山华侨历史文化陈列分为走向世界及家国情怀两大部分,从华侨文化起源诉说到改革开放后华侨的贡献。展览运用先进的声光电展示结合实物、图片等多种方式把华侨文化与历史故事予以展示。通过参观学习,调研组进一步加深对我市侨文化历史的了解,对如何通过立法保护、传承和促进文化交流合作有了更多启迪。

光大学校原是我市一所侨捐学校,90年代末,由于生源减少,学校停办,校舍日渐荒芜凋零。为保护和利用好侨文化资源,当地人对光大学校进行修复保育,使学校重焕生机,既基本保持旧时模样,可用作校史展馆,又融入现代功能,将其打造成集文创、餐饮和民宿于一体的观光胜地,吸引了本地和周边城市的群众前来观光游玩。光大学校的负责人戴凤鹛向调研组介绍了对华侨捐赠项目进行保护管理和挖掘利用的经验,并就如何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和保障热心人士参与华侨文化保育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四九镇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将华侨上世纪回乡建造的融合欧美建筑风格和岭南建筑风格的碉楼、洋楼,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成为特色民宿,焕发其新活力,既延续了华侨文化,又充分发挥了侨产的社会价值。望冈碉楼民宿的负责人向调研组细诉其活化利用侨产的做法得到海外华侨的认可和赞赏,成功让更多的华侨关注和支持家乡的发展经历。她期望政府立法推动华侨华人文化资源活化利用,让更多的城里人参与其中,更好地带动华侨文化合作与交流。

听民意、聚民智,是提高立法科学性和民主性的重要途径。立法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局在政府立法基层联系工作中发挥的纽带作用,并表示本次调研活动收获颇丰、意义重大,调研组将会认真研究台山各界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条例》,使《条例》更具有操作性、实效性和地方特色。

实地调研光大学校

实地调研望冈碉楼民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