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司法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司法】我局推出八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落地生根
  • 2021-07-16 10:55:52
  • 来源: 台山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司法局
  • 【字体:    



今年,为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我局出台便民服务八项措施,整合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安置帮教、行政执法、法治宣传等多方资源开展惠民法律联动服务,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主线,将“群众工作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的核心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推行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在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免费受理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咨询。选拔77名政治可靠、业务过硬、操守良好的驻村律师,采用“值班制+预约制”模式,落实派驻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制度,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和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同时编制《台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事项指南并在网上公布。

二是畅通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对追讨劳动报酬、申请工伤赔偿等案件的农民工和持最低生活保障证、“五保”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困难群众,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直接受理,实现申请、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同时,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看守所、市信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和市妇女联合会等部门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安排律师和调解员等法律工作者值班。

三是开通绿色公证业务通道一是扩大业务受理范围,市公证处接受申办全国(港澳台地区除外)的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助推全省范围内的公证事项申办,办事群众可以在本市申办全省范围内的公证事项。二是优化线上服务,市公证处提供公证在线办理服务,进驻“粤省事”平台和广东法律服务网,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申请办理婚姻状况、出生、学位、学历、工作经历、亲属关系、有/无犯罪记录、派遣、文本相符、证书(执照)、台湾公证书核验等十一项公证业务。同时,群众可以依托信息共享平台获取政务数据信息、进行在线核查,无需再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切实减轻负担。三是提供上门服务,市公证处主动积极服务弱势群体,为残疾、年老、患病、孕妇等不便到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的群众提供绿色上门办证服务。完善首问负责登记制度,为群众提供耐心、专业、精准、细致的公证咨询服务。

四是开展人民调解便民快捷行动。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大调解大排查”专项行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将社会矛盾基本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五是开展安置帮教助民行动。创新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工作,健全多部门联动响应机制,使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管得住”,安置帮教工作“帮得好”。

六是加大远程视频会见便民力度。大力推进远程会见预约下乡镇工作,在各乡镇设立远程会见预约服务站,为有需要的人民群众提供预约服务,进一步落实远程视频会见这一便民、惠民工程,实现“家门口探监”,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是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模式。建立综合监管、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着力解决同事不同罚,处罚畸重畸轻和“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问题。

八是开展法治宣传利民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六进”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明纪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持续为群众办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做好点滴小事,真情服务温暖民心,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