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人社】多措并举助返岗 专车接送心暖心
  • 2020-03-09 18:01:1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进入2月以来,为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员工返程返岗的迫切需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上级要求,连日研究工作措施,举全系统之力,全面开展“返岗直通车”服务。通过高铁专列、客运包车等形式帮助异地务工人员从“家门口”直接返回台山“厂门口”。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员工出行风险,畅通异地务工人员的返岗通道,确保员工返岗有序、疫情防控到位,为企业员工返岗“保驾护航”。

  截至2月28日,已为鸿特精密、冠荣、冠立铝业,华美五金、金桥铝材、富华重工、祥威制衣等37家企业协调接返员工包车10余车次,运送160多名员工顺利返回台山复工。

  一、全面摸清底数,分类制定接送方案

  自江门市召开关于开展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以来,为重点做好异地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服务,市人社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从系统内抽调精干力量,责任包干,运用“大数据”、批量摸排和重点企业逐个调查的方式,摸清我市近600家“五类”、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拟返台山异地务工人员数量以及出行需求。因地制宜,重点筹划广西、湖南、四川、江西、云南5省有意愿返台山返岗的860多名员工的接送工作,分类制定接送方案:一是积极做好省统一安排专列集中运送广西、云南、四川3地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的接驳运送工作。二是根据江门有关要求,实行政府组织包车接送,重点将离我省较近的广西、江西异地务工人员集中接返。三是通过给予企业政策补贴,鼓励企业自行包车或企业间组合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相对集中的员工。

  二、积极组织协调,统筹安排人力物力

  在做好数据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市人社局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企业的协调联系。一是与企业、员工保持紧密联络,建立企业返乡员工台账,每日更新返台山人员信息。二是与市交通运输局、台山汽车总站及时做好车辆调配和司机安排,并联系市卫健局指导汽车总站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和企业跟车人员做好返岗员工健康检测和防疫工作。三是在政府组织包车服务中,主动与劳务输出地人力资源部门协商,提前告知对方相关车辆和人员安排,请当地政府部门予以协助通行。

  三、落实落细措施,专线专车暖心服务

  在各项筹备工作的有力保障下,2月26日22时36分,搭载557名云南返江异地务工人员的首趟“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江门号” D4856抵达广州南站。由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带队的台山市接送小组提早在出站大厅等候,举起“热烈欢迎云南朋友回台山工作”的亲切标语,接到了26名返回台山的务工人员。

  在政府包车方面,采取“点对点”的“返岗直通车”服务,共安排6辆专车,分别前往江西(1辆)和广西(5辆)接送我市近80名企业异地务工人员返岗。2月27日17时30分许,从江西赣州返程的专车载着江西籍务工人员安全抵达台山;2月28日下午至晚上,派往广西玉林、贵港、桂林、崇左、百色5地的专车也陆续返回台山。

  为确保专车服务安全有序,每台专车在消毒通风的基础上,规定载客量不超过50%核定乘客数量。上车前,随行工作人员对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简易消毒、核实身份,在确定无发热人员之后有序安排上车并为每位乘车人员提供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抵达台山后,医护人员随即对下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人员现场核对身份信息并积极联系企业安排专车接回本企业的务工人员,确保每位务工人员安全、健康到达“厂门口”。

  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专线专车接送使外来务工人员的返岗行程一路畅通,每一趟贴心的“无缝对接”服务,温暖着每一位来台务工人员的心。此举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一致认同和赞赏。

  四、加强宣传引导,真金白银助力企业

  市人社局向我市企业宣传、解释江门推出的对从2月22日起至3月6日前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员工返岗的企业和3月6日前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自行返回台山的员工给予补贴的措施。此项鼓励政策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华美五金有限公司自主包下3辆专车到广西百色、南宁、贺州等地接回员工57人,市人社局为企业多次与广西当地人社部门沟通协调,保障人员输出畅通,使员工按时、安全返岗。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指导企业做好员工返岗复工交通费补贴申办工作,力争早日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