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台山市开展优秀人才“筑巢计划”的实施意见
  • 2017-08-26 09:41:22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关于台山市开展优秀人才“筑巢计划”的实施意见
(台人才领〔2016〕2 号)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引进和培养一批热爱台山、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队伍,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台山市人才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台发〔2014〕9号)和《台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台发〔2011〕11号)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优秀人才“筑巢计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热爱台山、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队伍,优化我市人才队伍结构,强化优秀人才的稳定性,提升企事业单位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鼓励和支持各类优秀人才携带优质项目来台山创新创业,加快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有关工作,力争每年重点引进和培养20名左右重点高等院校毕业生和具有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缓解我市部分优质企事业单位对优秀人才的需求和防止优秀人才流失;部分企事业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一批科研站所,组建一批拔尖人才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等,丰富我市优秀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平台;优秀人才来台山就业和创业增多,进一步提高优秀人才对台山的感情和认识。
二、实施优秀人才“筑巢计划”的对象
重点引进和培养对象年龄在40岁以下(1975年12月31日之后出生),遵纪守法,道德高尚,身体健康,事业心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工程技术类、科研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师以上专业技能的技术型优秀人才。
2.“211”、“985”高等院校毕业,且具有学士以上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
3.大学本科以上毕业且具有学士以上学位的台山籍应往届毕业生。
4.携带优质项目来台山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
三、工作原则和办法
优秀人才“筑巢计划”工作坚持“按需引进、讲求实效,先点后面、逐步推进”的原则。通过构筑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创新创业平台、沟通交流平台”三管齐下,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
四、主要措施
(一)构筑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平台。1.引导和鼓励我市优质企事业单位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创建各类科研站所;支持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技术骨干建立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2.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通过各种渠道,采取聘用、借调、兼职指导、技术合作或技术入股等多种柔性方式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并在岗位补贴、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免费体验、人才中介公司服务费补助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台山发展献智出力。3.鼓励市管拔尖人才、技术骨干与新引进的优秀人才开展结对子培养,在日常工作、岗位技能和项目研发等方面对优秀人才进行帮助和指导,促其快速成长;定期组织优秀人才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邀请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台山杰出侨胞举办学术讲座,支持和鼓励用人单位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等。
(二)构筑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1.市人才办根据《台山市人才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的有关精神,完善政府和市场相互作用有效机制,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对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在技术、金融、行政和服务等方面提供帮助一是完善优秀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对来我市创新创业人才在户口迁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出入境管理和各类津补贴的办理等方面实施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为人才办理有关手续提供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二是探索通过设立创业种子扶持资金、贷款保险金、贷款贴息等方式,解决优秀人才创业难、融资难问题,扶持初创企业快速成长。2.探索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对优秀人才创立的企业,优先进入基地孵化,并提供场地、资金、创业指导、创业团队人才塔配等方面服务,或者推荐到上级优秀的孵化基地。3.组织优秀人才到优质企业学习参观,邀请创业导师进行现场指导等。
(三)构筑优秀人才沟通交流平台。1.建立高层次人才、优秀大学生数据库,并借助新媒体,组建台山市优秀人才微信群和QQ群,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及时发布人才需求信息,发动大家互动交流、分享经验、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等。2.整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校大学生等各方面资源,建立我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平台和大学生岗位需求平台,并实现大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引导大学生毕业后回台山工作。3.加强与优秀人才的沟通联系。一是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组织开展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举办优秀人才需求宣讲会、青年大讲堂、优秀人才代表座谈会、青年联谊会、义工活动等系列活动,让更多优秀人才了解台山、心仪台山、向往台山。二是联合有关企事业单位在我市重点学校开展优秀人才需求宣讲会,为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提供指引。三是加强宜居台山、宜业台山、宜游台山宣传。组织相关部门、优秀企业代表等在重点高校开展宜居台山、宜业台山、宜游台山和台山人才政策方面的宣讲,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台山就业创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台山市优秀人才“筑巢计划”工作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成立由组织、人社、教育、科工商务等部门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优秀人才的日常联系工作,落实有关人才政策,维护优秀人才的合法权益,为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让优秀人才安心在台山工作和生活。
(二)工作实施与分工。市人才办(设在市委组织部)负责对本实施意见的解释,本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做好有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进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联合台山电视台、江门日报、台山信息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我市实施优秀人才“筑巢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和各项政策措施,努力营造重视、关心、支持优秀人才的良好环境。
(四)工作经费保障。开展优秀人才“筑巢计划”工作的有关费用,在市人才工作经费中予以解决。
 
 
台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4月28日
 
 
信息来源:台山组织工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