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农业农村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广东江门台山市“智能化”抓农时备春耕
  • 2023-02-24 16:14:26
  • 来源: 台山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广东江门台山市“智能化”抓农时备春耕


  人勤春来早,山田放水忙。广东省台山市提前部署开展春耕,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抓农时备春耕,以机械化、智能化大规模化集中育秧“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是主旋律。2023年台山保障春耕生产的农资储备充足,早造预计水稻播种面积51.6万亩。截至2月20日,全市已完成育秧面积27.86万亩,完成计划面积54%;完成办田面积24.25万亩,完成计划面积47%。台山市农业农村局狠抓粮食生产,主抓四点举措及早部署全市春耕工作。

  及早部署,夯实全年粮食生产基础。1月下发《关于做好台山市2023年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部署春耕备耕基础工作,2月15日召开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推进会推进各项工作。

  提前谋划,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台山市于2022年冬季提前谋划投资9202.31万元,组织3.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冬修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后大力提高改善灌溉面积,改善排水面积,扩大良种种植面积,据记者了解,目前项目施工进度达92%。为保障春耕水资源调度,台山市2022年完成43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前完善农田灌溉水利设施和防洪减灾体系,为明年粮食生产夯实了基础。

  补足短板,推广规模化集中育秧。育秧取土难、破坏土壤、病虫害是往年春耕短板、难点,如今随着台山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高,新型智慧农机的加入,得以顺利解决,聚焦重点环节补短板,台山市大力推广智能化、规模机械化育秧。采用无土基质育秧技术,水稻流水线播种机能一次性完成水稻盘育秧的铺土、洒水、播种、覆土等工序,效率高同时也解决了育秧取土困难、保护环境土壤不被破坏,有效防止病虫害。

  台山市斗山镇绿稻农场的陈奭荣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水稻集中育秧,“我们这里育秧可以为1200亩早稻提供种植需求,通过机械化育秧,秧苗发芽率好,成活率高,均匀矮壮。”陈奭荣今年准备继续新建秧棚扩大机械化育秧规模,目前已开始分批育秧,除了给自家几百亩水稻用秧,还能为周边农户提供早稻秧苗。江门天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0万元,在台山都斛镇的中国农业公园建设一个10亩育秧示范基地,包括搭建育秧温室、育秧流水线,购置育秧设备、供水系统、供电系统等相关配套设施。以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新模式,将大力提台山市的农业竞争力,助力省级“农业特区”建设。

  强化服务,落实农资农机服务保障。为满足春耕需求台山市从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相关农资提前谋划备耕工作,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春雷”专项执法行动,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提早做好春耕备耕农机具投入和人员培训工作,及时掌握农机运输需求,协调属地交通部门,确保农机运输需求及时响应、及时运达。

  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县是国家和省的重点商品粮基地县,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112.1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04.5万亩,产量达38.8万吨。是广东省水稻生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近年获得“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及“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是广东省唯一创建“农业特区”试点地区。


转自“中国食品报网”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