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农业农村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丝苗米,劲啊!
  • 2022-06-22 09:58:08
  • 来源: 台山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日前,2022年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布,其中,2022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40个,广东省丝苗米产业集群入选。台山是广东省优质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之一,也是广东丝苗米产业集群建设的传统核心产区之一,有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1.jpg

       丝苗米,是岭南传统特色优质大米的代名词,是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籼稻优质稻米,米粒纤细苗条、晶莹剔透;米饭油光亮丽、香滑可口,素有“米中之碧玉”“饭中之佳品”等美誉。近年来,台山着力发展优质稻加工产业,通过培育壮大丝苗米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台山丝苗米品牌,实现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台山优质稻产业。

2.jpg

       台山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全国高产优质商品粮大市、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首届广东好大米特色产区,享有“广东第一田”的美誉。

3.jpg

       台山市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丝苗米产业园涵盖都斛镇、斗山镇、赤溪镇、端芬镇、冲蒌镇和四九镇6个镇,统筹产业园内“广东第一田”“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中国农业公园”等品牌和项目资源,以“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为核心,布局丝苗米产业的生产、加工、流通、旅游、文化、研发、服务等功能板块,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格局。产业园共有无公害、绿色、有机丝苗米产品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个,广东省区域公用品牌1个。其中,台山“珍香大米”获评“广东好大米十大品牌”,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放心米”“广东省品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和认证。目前,产业园正按照丝苗米“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要求,打造丝苗米标准化仓储和精深加工核心区,解决台山市标准仓储库容缺口,提升加工转化能力,促进产业提质发展、三产融合发展。

4.jpg

       台山还建设了广东首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依托“广海前沿外向型加工”和“斗山纵深综合性加工”两大组团,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农产品加工大企业,有效利用国内、国外两大资源,形成港口口岸、保税港区、加工园区无缝衔接的港区园一体化发展格局。示范区的建成将极大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引领全省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也为丝苗米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5.jpg

       2021年,广东全省水稻种植面积2741万亩,其中全省丝苗米种植面积825万亩,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30%,总产量330万吨,全产业链总产值214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具特色的稻米种类,深受群众喜爱。丝苗米产业不仅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更呈现出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及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也得到全面推进。

       广东省丝苗米产业集群按照丝苗米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研发、产业融合等全产业链条布局思路,总体构建“一心一带两区多基地”的空间功能布局框架,重点打造成集聚生产示范、精深加工、科研创新、品牌营销、出口贸易等综合功能的广东丝苗米优势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其中,“一心”是指广东(台山)丝苗米产业集聚中心。以位于台山市斗山镇的广东省级农产品加工区为核心区域,以江门稻丰公司大米加工与综合利用、台山市粮食集团公司等在建项目为基地,依托其便利的交通、扎实的产业基础、龙头企业与资源优势,发展成集丝苗米生产、大米产品加工、贸易流通、品牌打造、信息化服务平台、数字信息化展示、产业集群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丝苗米产业集聚发展核心区域,打造广东省丝苗米产业的集聚发展中心。

      (来源:“台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综合整理自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