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农业农村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被叮咬可致命!大量入侵,广东有人中招……
  • 2024-04-17 18:17:05
  • 来源: 台山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注意!
如果你在路边、草地、公园……

看到这种小土堆

千万别碰!千万别踩!

  640.jpg

  红火蚁巢穴。毕松杰 摄

因为那里可能是

一种昆虫的巢穴

这种昆虫有四点本事

能生、能吃、能打、能逃

红火蚁 

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不同于一般的蚂蚁

红火蚁具有很强的攻击性

当蚁巢受到扰动时

红火蚁工蚁会蜂拥而出进行攻击

640.gif

通过搜索引擎搜“红火蚁”

搜索结果动不动就跟

“红肿疼痛”“昏迷”“休克倒地”

等词连在一起

近日广东的陈先生回老家韶关扫墓在清理杂草和土堆时被红火蚁咬伤

起初陈先生没有在意,但是渐渐地,陈先生的不适症状越来越严重,身上开始起肿块、红疹。下山途中,他开始头晕目眩和抽搐,晕倒在草丛中。

640 (1).png

据了解,当陈先生到达医院时已休克。幸好抢救及时,陈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江门也曾发生多起

红火蚁伤人事件!

  2020年6月3日,开平的甄先生和朋友一起在公园里散步,突然他发觉脚奇痛无比,就像被火烧了一样,而咬伤甄先生就是红火蚁。被咬后,甄先生出现红肿水泡、呼吸困难等现象。随后甄先生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急救。

  据医生介绍,甄先生全身出现红色皮疹说明其有过敏性反应。在当晚用药后患者已经顺利出院。

  2023年9月,家住开平赤坎的梁伯在田间务农时,不慎被红火蚁咬伤,腿部出现了青紫、水泡,于是前往当地医院简单处理。第三天后,梁伯的情况开始恶化,病情加重到出现感染性休克。随后,梁伯从当地医院ICU转入江门市中心医院ICU治疗。

  经医生讨论,决定为梁伯进行左下肢截肢术。术后经治疗,梁伯的身体状况逐步有了好转。


那么问题来了

被红火蚁咬一口有多危险?

会死吗?

真的有可能!

被红火蚁叮咬后恐有致命危险

  红火蚁叮蜇时,会用上颚钳咬皮肤,用尾部鳌针刺入并释放毒液,被叮蜇处会有火灼般的疼痛感,继而出现红肿化脓,个别过敏体质者可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640 (1).jpg

  红火蚁侧面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徐正会摄)

  “红火蚁会影响农林业生产,破坏电力、交通、通讯等公共设施,从长远来看,它还会破坏生态平衡,攻击地栖性昆虫、鸟类及小型哺乳动物等,造成生物多样性下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生物安全研究室主任齐国君介绍。

640 (2).jpg

  显微镜下的红火蚁蚁后形态。新华社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供图)


  红火蚁繁殖力极强,一个成熟的蚁巢个体数量可达几十万只,且一个蚁巢往往有多个蚁后,每只蚁后每天产卵可达上千枚,较短的时间就可在地面筑起蚁丘,在生态系统中具有极大的竞争优势,在我国几乎没有天敌。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红火蚁防控科技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吕利华介绍:“红火蚁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当蚁巢受到扰动时,红火蚁会蜂拥而出进行攻击,下地干活的农民、园林绿化等野外工作者被叮咬的概率很高,而且防治难,久而久之就导致了一些农田丢荒弃耕。”

  红火蚁体型微小但凶猛异常。红火蚁20世纪30年代传入美国,此后在美国横行了90余年。2023年,意大利西西里岛首次发现了数十个红火蚁巢穴。

640 (3).jpg

  野外红火蚁的蚁巢形态。新华社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供图)


  红火蚁最早是2004年在我国广东省吴川市首次发现。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统计,2016年,红火蚁入侵11个省份的281个县(市、区),到2023年,数据变化为12个省份的625个县(市、区),7年新入侵344个县市区,其扩散速度仍然很快。
       红火蚁的传播扩散途径主要分为人为传播自然扩散。人为传播一般通过园艺植物、草皮、土壤、车辆运输、农机设备等传播。自然传播主要包括红火蚁的繁殖蚁婚飞扩散、随水流扩散及蚁巢分巢和搬迁。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教授陆永跃介绍,“与土壤相关的调运都有可能传播红火蚁,根据我们研究测算,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未来10至15年,红火蚁还会继续扩散,有可能扩展到1400个至1600个县市区。


春季是红火蚁的活跃期

外出时要注意

避免被红火蚁咬伤

如何预防红火蚁叮咬
1.做好防蚁准备工作
大家在外出游玩、登山扫墓时,应尽量穿长裤、长袖、高腰鞋和穿长袜,必要时可以考虑穿雨靴,做好防护措施,预防红火蚁叮咬裸露皮肤或爬到身上。
2.保持清洁
避免在户外进食或在地面任意放置食物,因为食物很可能吸引红火蚁的到来。保持环境清洁可有效减少红火蚁的出现。
3.学会识别红火蚁巢穴
注意观察地形,红火蚁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是会搭建蚁巢,看到草地上隆起的小堆松松的泥,像拱起来的沙包,千万别去踩踏它,很有可能就是红火蚁的巢穴。

若不慎被红火蚁咬伤

不要以为抓挠抓挠就完事了

那就太小看红火蚁了

被红火蚁咬伤如何应急处理

1.一旦不小心被红火蚁咬伤,应快速擦掉皮肤上的蚂蚁,立即脱离蜇伤环境,以免其附着于皮肤进行多次蜇刺。

2.初步评估伤情,轻者可用清水或肥皂水、10%氨水或5%—10%碳酸氢钠溶液等含碱性的液体对蜇伤部位清洗,挤出毒汁,消毒,冰敷;部分患者可自行借助清凉油或食醋涂抹患处以减轻肿胀和疼痛;可涂抹抗组胺药和皮质类固醇乳膏,如皮炎平软膏、炉甘石洗剂等。如果出现红肿不消退,甚至出现脓疱,尽量不要让脓疱破损,如果破损容易引起继发感染,不能去抓挠,及时就近就医就诊。

3.症状较严重者,出现严重胸痛、恶心、出汗、呼吸急促、严重肿胀或言语不清,应立即就近医院医治处理,以免延误病情,只要积极配合治疗,预后一般良好。

最近是红火蚁高发期

出门踏青要多多注意哦

(转自鹤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