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农业农村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政策解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2019-05-27 06:56:51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一、《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

  李希书记在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让广大农民腰包鼓起来。2018年11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会议。省领导叶贞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启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省政府决定自2019年起,连续3年整合筹措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超过30亿元,支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工作有序推进、做出成效,经深入调研和多次讨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起草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

  通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形成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区域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的专业村镇,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由资源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名品,带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富裕一方农民,振兴一方经济。自2019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扶持1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到2021年全省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实现粤东西北地区全覆盖。带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增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我省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数走在全国前列。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七部分:

  第一部分是建设原则及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原则及到2021年建设目标。

  第二部分是建设条件和建设内容。建设条件包括产业主导性强、新型经营主体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作用强。建设内容包括做精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推广一批绿色生态技术、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推动一批产业融合、推广一批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技术、加快一批土地流转等。

  第三部分是职责分工。包括省、市、县、镇、村、实施主体及相关部门的职责。

  第四部分是入库和审批。包括入库项目要求和审批程序。

  第五部分是资金及使用管理。包括资金来源、支持区域、资金用途和资金管理。

  第六部分是奖惩措施。明确奖励措施和惩罚措施。

  第七部分是工作要求。包括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程序要求、做好绩效评价、严格时间要求、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多方投资等六方面要求。

  四、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各部门及新型经营主体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共同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

  二是做好项目入库管理。

  三是确保资金到位。

  四是建立奖惩制度。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

  五、名词解释

  1、“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或镇为基本单位,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一个镇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2、土地流转:指土地使用权流转,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

  六、《工作方案》解读途径和时间

  2019年5月-9月,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南方+、南方农村报等媒体及广东农业信息网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相关链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