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和规范收费行为的通知
  • 2024-01-30 11:25:59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各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组织监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以下简称《通知》)和《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国评组发〔2022〕3号,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贯彻落实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各社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和收费行为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江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台山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进一步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和收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社会组织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适用范围、申报条件、审批机制、程序要求、禁止情形、监管体制、违规处置、荣誉撤销等规定,要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条件提出申请。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各社会组织要围绕《通知》 《办法》等文件中的“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或者行政影响力等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或者变相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多头重复收费”“严禁将自身经营性活动转包或者委托与负责人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个人或者组织实施”“严禁将自身经营活动收支纳入其他单位法定账册核算”等要求,认真对包括分支机构在内所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等各类活动和收费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建立自查整改台账,对于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立即全面整改,及时消除违规隐患,纠正违规行为。

  三、全面规范自身行为

  社会组织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自身章程要求,在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坚持非营利性原则,规范合法合理收费,会费标准须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社会组织要严格贯彻落实《通知》 《办法》等文件明确的各项规范性要求。社会组织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规定,如实进行会计核算,将全部收支纳入单位法定账户。社会组织要强化分支(代表)机构业务活动和收费行为的全过程管理监管,坚决防止分支(代表)机构违规收费、非法敛财、谋取私利,坚决防止分支(代表)机构勾连非法社会组织骗钱敛财。社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通过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面、及时、准确披露评选评奖等相关业务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台山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对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和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自查自纠工作开展不力、继续顶风违法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违规收费的,将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通报、降低评估等级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台山市民政局

  2024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