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 2022-07-14 15:55:1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民盟台山市委员会:

  关于台山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59号提案《关于加强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经综合会办单位的意见,结合我局职能现将意见回复如下:

  一、台山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情况

  2021年我市60周岁以老人共20.94万,占全市人口23.07%。近些年来,我市在巩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基础上,逐步建设具有普遍性、特色性和多元化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结合“家门口”服务体系和“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截至2021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养老设施数共667个,城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均为100%。全市共建97间居家养老服务站点,5间长者食堂,主要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护理保健、文体娱乐、紧急救援等服务内容。在“市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打造“党建+嵌入式社区”养老特色模式,建设城南、城西、城北三个社区养老服务点。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搭台、社工支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为社区老人及居民提供“乐居、乐身、乐学、乐助、乐心”的多元服务。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以及规范化运营和管理,2021年7月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台山市民政局关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工作的试点方案》(台民〔2021〕37号)。工作方案明确我市以民办公助、公建民营、政府购买公益性养老服务三种方式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并细化不同建设方式的经费保障措施及实施流程。明确民政、财政、发改等相关责任部门管理分工和推进举措,强化评估监督,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相关行业发展和管理提供可操作性指导,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管理,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和紧急救助等需求为目标,整合利用社区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台山养老服务体系。

  (二)加大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质量

  1.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我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照料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养老设施数共667个,城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均为100%。为持续优化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台山市以政府资助建设和运营方式引入社会组织管理运营,计划2022-2023年共投入建设和运营补助约120万元,将建设两个具备医养结合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点”(一是保利公馆居家养老服务点、二是北区居家养老服务点),打造成我市普惠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性服务点,为社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依托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来解决“老有善养”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医养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完善镇村级居家养老服务设施。2022年计划投入财政资助资金26万元支持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一是支持海宴镇在海宴圩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二是支持北陡镇升级改造原北陡圩居家养老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2.养老服务信息化工作方面。一是推广“平安通”智能助老平台。此工作列入2022年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推进落实,该项目搭建养老助残服务网络,2022年计划投入财政资金为156万元。通过建设县级服务中心,将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强化“线上受理”“线下响应”的服务模式。线上“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建24小时运营中心,线下落地服务指导中心以及信息化建设指导中心,协调、指导全江门市“平安通”项目建设发展,为服务对象提供居家安全监测、紧急呼叫、定位跟踪、生活照料转介等服务,以及服务对象的信息动态更新和服务需求数据统计与分析等。线下智慧服务中心是我市“平安通”项目阵地,承接线上“平安通”智慧服务中心任务派发,联动公益创投服务、双百社工、社会企业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等资源,为服务对象需求落地提供保障。同时,配置有我市的智慧服务数据,针对服务数据进行需求分析,定向为服务对象链接服务资源,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有效对接;二是服务人数进行扩面。服务人数由2300人提高至3200人(涵盖全市在册困境儿童),目前已累计协助长者处理紧急求助230余宗,提供包括情绪疏导、居家生活资源对接、政策咨询、代办服务、入户探访等服务13万多人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人数。  

  3.社会化力量参与方面。通过引导社会化力量参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一是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质量,积极推进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积极组织乡村医生、村干部进村入户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老年人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等。二是以志愿者力量参与为载体,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多方力量,主动链接市青联委员、市青企联、返乡大学生等群体资源,开展社区老年人义修义剪、文体娱乐、慰问、信息化宣传指引等活动;依托社区支撑,开展系列扶老帮困和送温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护理服务水平

  目前我市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274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护理人员2339人。职业学校培养的护理人才主要是中专层次,护理专业在读学生958人,就业岗位主要是护理或养老服务岗位。为持续推动养老护理人员专业技能,严格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养老护理员继续教育及岗位培训的通知》,常态化组织我市护理人员参与培训。截至6月,已开展4期培训,共247名护理员参与培训并取得证书。同时,积极鼓励我市护理人员参与2022年江门市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暨广东省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江门选拔赛。目前个人技能提升补贴有居家养老照护、机构养老照护等养老护理、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等工种补贴,鼓励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考取相关证书,提升个人技能水平。

  三、提案后续跟进

  为满足长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优化工作。为此,市民政局会继续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加强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等各类人员从事养老服务业;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法规,目前江门市民政局已草拟了《江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按法定程序办理中,我市待江门市制度出台后参照制定我市管理办法,进一步促进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一方面继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建设,会同规划、城建部门按标准在新建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用房,进一步提高我市社区成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另一方面会同卫健部门积极探索发展医养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以满足不同老年群体多层次、多形式的医疗养老服务需求;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常态化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台山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8日                  


  (联系人:林滋源,联系电话:55243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