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社会组织2020年度工作报告情况通报
  • 2021-11-11 10:18:58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各社会组织业务主管(指导)单位,各社会组织:

  根据《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现将台山市社会组织参加2020年度工作报告情况通报如下:

  一、年报基本情况

  社会组织2020年度工作报告填报时间为2021年3月8日至10月31日,通过台山市社会组织网上业务办理平台(http://jmts.gdnpo.gov.cn)实行网上填报、公开和存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705个(社会团体59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14个),减除已申请注销的社会组织162个,应参加2020年度工作报告的社会组织543个(社会团体436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07个),已审核完成年度工作报告的262个(社会团体17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88个),完成率48%;281个社会组织没有做2020年度工作报告(社团262个,民非19个),占52%,其中“僵尸型”社会组织将近146个。

  二、年报做得较好的社会组织

  2020年度工作报告做得较好的社会组织是:社会团体有台山市广海镇象棋协会、台山市慈善会、台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台山市白沙镇白沙敬老协会、台山市书法协会、台山市美术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有台山市台城道昌幼儿园、台山市都斛镇中心幼儿园、台山市端芬镇海阳幼儿园、台山市培正谢林宝珠幼儿园。上述社会组织重视年报工作,认真按照年报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实事求是、迅速完成材料报送,较快完成2020年度年报工作。

  三、年报工作存在问题

  社会组织2020年度工作完成率仅有48%,导致年报完成率偏低主要有以下原因:

  1.社会组织对年报工作不重视。部分社会组织对年报工作不重视,经我局工作人员多次督促,仍有281个社会组织未提交任何材料进行年报,其中146个社会组织处于“僵尸型”状态。

  2.没有设立专职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尤其是社会团体的成员大多已有固定工作,基本上以兼职的形式来做社团的工作,导致没有一个专职的负责人专门去处理社团业务,而且人员变化大,往往工作交接不到位而导致未能完成社会组织年度报告工作。

  3.社会组织自身信息没有及时更新。部分社会组织存在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组织机构不健全,变更办公地址或法人后没有及时向登记部门申请变更登记的问题。我局于2021年3月、4月先后发出《关于做好社会组织2020年度工作报告等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并于4月28日线上直播进行2020年度江门市社会组织年报填写专题培训,运用邮寄、官网、微信、QQ等,积极发动社会组织主动自我规范完善,积极参与年报工作,但仍有18个社会组织无法接收相关信息。

  4.“僵尸”社会组织拖低年报完成率。由于形势的变化,近年来我市部分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服务职能等发生变化,有近146个社会组织处于常年无正常活动状态(称僵尸组织),占应参加年报社会组织的27%,拖低了年报完成率。部分僵尸组织既没有参加年报也没有进行注销登记。

  四、年报工作下步工作要求

  1.社会组织应依规按时完成年报工作。年度工作报告是社会组织的法定义务,是否参加年度工作报告关系到社会组织的社会信用、税收优惠、评估等级、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重大权益。各社会组织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按照年报的时间和程序要求,如实填报,自觉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的审查。

  2.公告活动异常名录。按照《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将未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向登记管理机关报送年度工作报告,列入活动异常名录;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满2年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3.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僵尸型”社会组织,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单位、社会组织要继续按照《江门市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台山市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进行整治,要迅速向社会组织管理局申请注销登记。对无法注销登记的,立案查处,将其作出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

  附件:1、2020年民办非企业年报工作情况表

             2、2020年社会团体年报工作情况表



  台山市民政局                            

  2021年11月10日                         

  (联系人:陈玉燕,联系电话:55020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