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 2023-11-23 16:56:2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台山市民政局积极推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落地实施,通过购买社工服务将专业照护服务送到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高龄老年人家中,受到老年人和家属欢迎。2023年已为台山市经济困难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家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663张,为1004人次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


完善设施建设 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

  居家养老是我市最主要的养老形式,“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推动了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符合老年人倾向居家养老趋势,契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期盼。“家庭养老床位”不仅是物理上的一张床,还包含对老人的生活空间实施必要的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如配备24小时远程看护体系、安装一键呼叫智能设备、配备助行、助餐、助浴、如厕老年用品等,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基础照护、健康管理、康复辅助、心理支持、委托代办等六大类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让我市663名老年人在家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照护服务 。


1.jpg2.jpg

图:老年用品配置安装                                                                      图:改造施工

3.jpg4.jpg


图:社工回访苏伯                                                         图:苏伯重演当日使用紧急求助铃


专业上门服务 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我市老龄化程度较高,对于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需求最为迫切。近年来,市民政局通过推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日常生活协助、环境改善等相关服务活动。深井镇的权叔和娜姨夫妻长期患有白内障、高血压等疾病,视力模糊影响日常生活,社工上门了解需求后,安排家政员帮助夫妻买药买菜、搞好居家清洁卫生、陪夫妻俩谈心,协助解决生活问题。还请医生上门健康监测,改善健康状况。


5.png6.jpg

图:深井镇的权叔和娜姨夫妻享受上门服务

  权叔开心地表示:“感谢国家这个上门服务,自己儿女不在身边,都是家政员帮我们搞卫生,灯泡坏了帮我们换上,有病痛也会送我们去看医生,真的非常暖心!”

  目前全市共有1004名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累计接受3.1万次的上门服务。居家上门服务实实在在地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真真切切地为他们的养老生活加点“甜”滋味!


协调多方资源,破解老年人居家养老难题

  市民政局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宣传,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和鼓励社工机构开展“医疗直通车”“点亮微心愿”“便民跑腿代办”等特色服务,链接多方资源,协助解决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痛点、难点、痒点”。

  家住台城街道水南村的独居老人超叔,经服务团队联合台城街道北区卫生院医生上门巡诊,发现其左小腿呈发黑、明显溃疡的症状。其因害怕医疗费用高,一直耽误治疗。见其情况较为严重,医生便耐心劝导并用“医疗直通车”接到医院治疗。目前超叔已完成坏死组织切除手术,左小腿疼痛已相对改善。“感谢医生护士们及时送我来医院,挽救了我的‘一条腿’!”超叔激动地说。


7.jpg8.jpg

图:超叔送院治疗时的情况

  目前累计共有79名困难老年人像超叔一样,通过“医疗直通车”送医治疗,多渠道减免医疗费用,真正实现花小钱、治久病。


点亮“微心愿” 温暖关爱送到家

  “终于盼到新的风扇和床上用品了,谢谢你们,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在台城街道三社村81岁独居老人长叔家里,党员志愿者们迅速帮忙安装好风扇,并把新买的席子、蚊帐、被单与他的床比对尺寸,确认合适并耐心教导长叔使用。


9.jpg10.jpg

图:党员志愿者帮助长叔点亮“微心愿”


  在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同时,市民政局了解到困难老年人还有其他需求,组织双百社工及村居干部的精细排摸,征集困难老年人的“微心愿”。通过“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的方式,充分调动慈善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性,形成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合力。项目获得伍威权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为55名困难老年人点亮71个“微心愿”,在这个炎炎夏日送来了润心的清甜。


11.png12.png

图:点亮微心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