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实行绿色生态葬法,台山市民可以这样做
  • 2021-04-12 17:06:18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一、什么是绿色生态葬法

  绿色生态葬法,就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市民采用树葬、花坛葬、壁葬、海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将生命融入到自然中,将宝贵的土地资源留给子孙后代。

  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不仅可以舒缓我国的用地紧张问题,也可减轻群众在安葬费方面的压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的重要途径;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必然要求;是既能满足人民群众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愿望,又能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殡葬习俗和文化形式。

海葬场景.jpg  海葬活动.jpg

  二、如何办理绿色生态安葬

  从2016年3月1日起,凡属台山市户籍居民死亡后,其骨灰由市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采取“撒海、树葬、花葬、草坪葬、深埋、撒散”等绿色生态方式处理、且不设专位祭祀的,可享受一次性资金补贴500元(无直系、旁系亲属的城乡特困供养人员除外)。

  (一)报名。申请绿色生态方式处理骨灰,需要到台山市殡仪馆或台山市民政局社会事务股报名(联系电话:5502877或5516135)。申请人属台山市户籍的,提供本人户籍居民身份证件及其复印件,逝者骨灰相关证明(骨灰寄存证,或火化证,或村、居委会证明),以及亲属关系相关证明(户口簿,或村、居委会证明,或申请人书面声明)。

  (二)组织开展绿色生态葬法及发放资金补贴。⒈申请骨灰撒海的,报名后待江门市民政局统一组织开展海葬活动(具体活动时间由台山市民政局通知),地点在新会崖门黄茅海域,原则上每年组织1次,活动结束后即向参加撒海的申请人发放现金补贴。申请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深埋、撒散”的,受理后可在台山市富贵山墓园、台山市四九镇福泽园墓园、冲蒌镇长青墓园和汶村镇大担海南山墓园等4个墓园进行安葬处理。安葬处理完毕后,凭安葬地墓园证明及相关安葬处理照片到台山市民政局社会事务股领取资金补贴。

  三、建造纪念墙纪念参加绿色生态安葬人士

  台山市民政局已在市富贵山墓园建造一面纪念墙,所有参与生态葬法的先人姓名都镌刻在上面,供后人瞻仰纪念。

  四、目前市民比较接受的生态葬法有哪几种

  办理树(花)葬的市民较多。中国人传统的观念是入土为安,而树葬就是最后回归大地,树木不断成长,不仅能美化环境,仿佛也是生命的延续。其次是海葬,契合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到自然中去的规律。台山市目前有43位市民身故后参加生态葬法。

某墓园树花葬区1.JPG  某墓园树花葬区2.JPG树花葬活动1.jpg  树花葬活动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