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合理情绪疗法助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 2020-07-06 10:26:18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小仪,2007年8月出生,现年13岁,一家四口住在水步镇某村,家庭关系和睦,父亲是一名工地工人;母亲患有精神残疾,需长期吃药控制,能自理;姐姐在台城某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幼师。服务对象就读幼儿园的时候,比较喜欢上学,也能坚持上学,但是到了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服务对象开始出现一些偏差行为:比如不愿意坐在座位上,自己站在墙边,有时候上课还会直接走出教室等。一年级第一学期服务对象父亲也尝试站在课室门口看服务对象上课,坚持了大概一星期左右,但服务对象还是自己走出了课室,并且一个学期都没有再去上学。第二学期,服务对象父亲继续带服务对象上学,但是情况也跟上学期一样,无奈之下服务对象父亲只能继续带服务对象回家。其父亲也尝试过转到别的小学就读,但情况仍没有改善,故只能打消了让服务对象上学的念头,现已多年没有上学。

  晨光社工从与服务对象的接触中了解到,服务对象虽然天天在家里玩耍,但还是挺渴望上学的,甚至会看一些漫画书,只是不敢迈出第一步。服务对象的爸爸和姐姐也很希望她能回归校园,有学龄儿童正常的生活和轨迹。社工认为服务对象一直逃避上学问题,很有可能是一些事件的发生让服务对象产生了不愿意上学这一不恰当的行为。社工进行积极介入,通过合理情绪疗法,了解清楚事件的经过和服务对象的想法,及时纠正服务对象的不合理信念,帮助她重返校园。

  社工定期家访,在和服务对象建立关系的基础上,以“过来人”的身份和服务对象沟通,了解服务对象不愿意上学的原因。针对服务对象不愿意上学的原因,给予正向引导,增强服务对象正视上学问题的动力。结合项目430学堂和青少年活动,给服务对象正确的指引,鼓励服务对象回校读书。社工积极与当地小学沟通,帮助服务对象复学,并实行激励措施,引导服务对象坚持上学,并协助其适应学校生活。


社工和服务对象交谈.jpg


服务对象参与项目小组活动.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