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城乡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先进事迹(一)
  • 2020-03-27 11:20:3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迅速行动,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巨大努力。其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为党员群众树起了旗帜、当好了表率。




疫情当前,马虎不得,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 梁杏娟


  梁杏娟,女,48岁,深井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深井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同时还是一名乡村医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梁杏娟从春节至今,一天未休、持续作战。她带头进村入户,进行一对一的防控宣传,耐心叮嘱村民要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并带队在辖区开展全方位的巡逻,督促各村小组落实好封闭管理和体温测量等工作。


11.png

疫情防控期间联合獭山村科学设点开展防控


  在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点,一名村民很着急地跑来找梁杏娟测量体温,说他感觉自己好像发热几天了,有点担心自己被传染了。

  “发热几天啦?”“接触过外地返乡人员吗?”“除了发热还有啥不舒服?”梁杏娟耐心地询问,逐一了解情况,将体温测量结果拿给村民看,告诉他体温正常,同时细心给村民讲解病毒防疫知识。这名村民知道自己只是普通感冒,如释重负。由于经常有群众找她测体温、量血压,梁杏娟干脆把药箱放在车尾后备箱,随时随地帮村民检查。她笑着说:“凌晨的路,真的很冷,村民的信任,真的很暖”。


12.png

疫情防控期间梁幸娟同志为村民测温测压,防治结合。


  她是党支部的书记,也是孩子的母亲。自全镇吹响防疫阻击战号角以来,梁杏娟每天早上直奔联合检查点,工作直到深夜,几乎没有时间跟家人相处。她愧疚地说道:“疫情当前,马虎不得,感谢家人一直以来的理解与支持”。

  20多天来,梁杏娟用一个口罩、一支体温枪、一个药箱,一部电话、一本登记本走街随访,筑牢河西村防疫城墙。




作为一名党员、村干部,在疫情防控这个关键的时刻,自己不站出来,还要等什么时候啊?

要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切实履行党员的职责。—— 雷健豪


21.png

雷健豪(右)在测温点值班


22.png

雷健豪(左一)向村民发口罩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始,台山市大江镇石桥村书记、主任雷健豪就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立足岗位,切实履行党员、村委会主任职责。

  ●与政府部门同步,迅速构建石桥村联防联控机制。

  1月27日雷健豪参加镇防疫工作会议后,他迅速吹响石桥村疫情防控集结号,紧急召集村两委成员会议,明确疫情防控任务和要求。次日,召开村民小组长和全体党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具体布置,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带领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石桥村第一道防线。

  ●千方百计筹备疫情防控物资,有效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雷健豪当年参加过非典的防控工作,这次疫情,他意识到正值春节放假防控物资紧缺,于是他着早准备。他通过多方渠道联系生产商,终于订购了一批口罩,马上派车到广州将口罩拉回村里,当晚组织村干部逐家逐户分发,确保每个村民都能分到口罩。

  ●做好防疫常识宣传引导,营造群群控的浓厚氛围。

  他组织村干部到各自然村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农村大喇叭、移动喇叭等设备,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上门入户进行摸排,引导群众不随意串门走动或者聚集,加强卫生安全意识。

  ●设岗防控、全面消毒,最大限度防范疫情传播。

  雷健豪带领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在村内交通干道设置28个防控岗,对进出村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同时,他还组织人手对村主干道、村场巷道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不留卫生死角。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保护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责无旁贷。—— 余灼飞


  2020年新春,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现任台山市白沙镇三八圩社区书记、主任余灼飞同志迅速响应号召,取消春节休假,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组长以及群众积极分子加入防控队伍,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确保社区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三八圩社区交通便利,274省道从辖区经过,又时值春节,车流、人流量大,社情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余灼飞同志“追本溯源”,紧紧抓好“防”和“控”两个“基本点”,精准发力、高效协调,推动防疫工作落地落实。


31.png

余灼飞在防疫检查点值守


  他坚持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干部推动社区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确保疫情防得紧。一到各小组张贴宣传海报40多张、拉宣传横额10多条;二到楼宇、商户派发宣传单400多份;三到社区响起广播、亮起LED屏。在余灼飞带动下,三八圩社区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新型冠状肺炎防治知识,教育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出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减少聚集性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齐心协力做好了社区防控工作。


32.png

余灼飞带领社区工作者清街消毒


  他根据镇政府工作部署,结合社区实际积极应对,设置多个临时交通防疫检查点,带领党员干部值守,严密排查疫区回乡人员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上报,主动协助医务人员跟进,确保疫情控得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