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8年台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9-02-25 09:54: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台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台山市民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编制2018年台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台山政府网站(http://www.cnts.gov.cn/)和“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cnts.gov.cn/mzj/bindex.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山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山市台城街道桥湖路39号,邮编:529200,电话:5522280)。 

一、概况

2018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台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并结合民政工作职能,积极做好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统筹兼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扩大深度。以简单易懂的文字和表格,及时公开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实处,助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


切实加强对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已有的制度,并根据实际,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体系建设。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定期在党组扩大会议上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特性,由一名中层干部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两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网站、微信、微博的更新工作。

2.每月常态化工作动态报送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数据更新相结合,构建民政工作公开新体系。要求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每月报送一篇工作动态,和针对社会救助信息、灾害救助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以及社会组织信息,每月进行数据更新,形成全局密切配合,及时报送和更新信息的良好氛围。

3.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多个方面,多维度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进行严格审查,杜绝错别字出现和不符合政务公开要求的事件发生。

4.加强人员培训。在新修订的《条例》出台后,及时组织专项培训,切实加强对新修订的条例学习培训。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定期针对现有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研究和培训,不断提高队伍工作水平。

(二)强化载体建设、畅通信息渠道。

1.充分利用台山民政局门户网站、“台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和“台山民政”官方微信等平台,强化“三位一体”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向社会及时公开政策宣传、工作动态、便民措施,特别是我局婚姻登记方面的服务,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周末和节假日婚姻登记”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平台”的快捷访问方式,而微信公众号上的功能栏也设置了相应的栏目,方便群众了解婚姻登记相关信息。







2.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向外公布动态信息。

3.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同时借助新闻媒体及时向外公布动态信息。在收到群众的问题和建议后,迅速根据职能处理问题,例如在2018年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中,我们共收到4个群众提出的问题,并能及时处理,解决群众的问题。





2018年,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3条,其中部门文件类信息42条,通知公告类信息6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19条,办事指南类信息24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类信息53条,其他类信息13条。通过台山政府网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69条。





2018年,台山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台山民政”共发布信息110条;官方微信“台山民政”共发布信息152条。



二、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台山市民政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一)围绕建设法治民政深化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市民政局制定的政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需要广泛知晓的事项和社会关切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做到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及时公开日常的行政行为;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发布新闻资讯等,扩大宣传的维度

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本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主动向群众公开215项民政事项的办理条件,流程等内容主动公开并且61个事项接受在线申办,创新监管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完善便民服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栏目,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分别在2018年2月13日公开市民政局和相关下属单位的预算;在2018年8月24日,对市民政局和汇总相关下属单位后的决算进行公开,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市民政局的重点领域信息包括社会救助信息、灾害救助信息、养老机构信息、殡葬管理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和社会组织信息六大板块。市民政局2018年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断细化完善。将日常相关的信息同步纳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并每月常态化更新上月的社会救助人数、灾害救助物资储备情况、婚姻登记各类事务的实际办理人次和社会组织登记、变更和注销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的社会组织信息、双公示内的行政许可、通知公告内的社会组织公告与信用台山多个板块相结合,构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体系,方便群众了解社会组织,加强监管。

(三)围绕服务民生保障加强政策解读。

完善解读制度,及时准确向社会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利用局门户网站的“部门文件”栏目主动向群众公开相关民生保障的政策。在重要民生保障文件起草的过程中,会针对文件内容,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形成图文结合等形式的解读材料。2018年11月14日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转载了《台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山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法的通知》和《政策解读材料:一图解读台山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法》,帮助群众了解台山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办法,主动解释清楚政策,避免群众误解误读。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做到48小时内对政务舆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市民政局在寒潮来袭时发布了《台山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告知群众如何帮助无家可归或者需要救助的人员;在台风山竹登陆台山前,发布了《我市室内应急避护场所已经全部开放》的通告,告知群众准确的避护场所地址,并在灾后发布相关灾后重建的动态,增强受灾群众灾后重建的信心,维护社会稳定。

三、办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事项情况

2018年,市民政局共收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事项20项,初次回复和办结答复及时率、办结率达100%。

四、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情况

2018年市民政局承办台山市人大建议会办件1件;台山市市政协提案会办件3件;江门市人大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1件,会办件5件;江门市政协提案6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4件。合共承办建议提案16件,已全部办结。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情况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5宗,全部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八、存在问题和改造措施

2018年,市民政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个别板块的申请未能及时处理;时效性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还有进步的空间。

针对这些问题,2019年市民政局将会针对不同栏目的更新时效,制定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日志,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杜绝逾期未办或未更新情况发生;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