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8-03-16 03:08: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台山市人民政府要求,现编制台山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台山政府网站(http://www.cnts.gov.cn/)和“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cnts.gov.cn/mzj/bindex.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山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山市台城街道桥湖路39号,邮编:529200,电话:5522280)。

一、概述

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紧紧围绕台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做好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强化信息保密安全审查,扩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方式,落实公开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实处,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助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逐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市民政局局长任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指定一名干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政府信息收集制度,要求局各股室、下属各单位每月报送一篇工作动态,定期对报送信息统计情况进行通报,形成全局密切配合,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建立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杜绝涉密事件发生。

(二)强化载体建设、畅通信息渠道。

1.充分利用台山民政局门户网站、“台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和“台山民政”官方微信等平台,强化“三位一体”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向社会及时公开政策宣传、工作动态、便民措施,特别是我局婚姻登记方面的政策如2017年4月起取消婚姻登记工本费(同时取消收养登记工本费),2017年5月起提供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预约婚姻登记服务,2017年12月起可进行微信预约等,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及良好反响,深受群众好评。









2.全面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向外公布动态信息。






3.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同时借助新闻媒体及时向外公布动态信息。


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92条,其中部门文件类信息8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3条,人事任免类信息8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类信息56条,其他类信息16条。通过台山政府网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68条。



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台山民政”共发布信息54条;官方微信“台山民政”共发布信息14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台山市民政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多种形式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着力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和重要惠民政策的信息公开。

(一)主动做好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主平台、主渠道作用,通过“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第一时间主动公开台山市民政局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政策等。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策法规、部门文件、双公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府信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载体,利用台山市民政局政务微信和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和推送相关新闻资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图解等,方便公众进行查询检索,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有机结合,推进行政权力行使过程和结果公开。通过江门政府网“1+3”清单公示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共175项。为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认真梳理编制“双公示”目录,通过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双公示”专栏共向社会及时公示2017年我局作出的行政许可信息93条。

(三)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公开。严格遵守“政策公开、数额公开、对象公开、结果公开”的“四公开”原则,通过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部门预算和2016年台山市民政局部门决算。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台山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于2017年3月17日公示了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预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内容包括2017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说明。9月29日公示了2016年台山市民政局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内容包括2016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和决算情况说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高资金管理透明度。

(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细化公开内容。在低保方面,重点公开低保家庭信息、保障金信息、保障户数、人数、保障标准等信息。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方面,重点公开特困供养家庭信息、供养金信息、供养标准、供养人数等信息。在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金额等信息。在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信息。以上信息,均在台山政府网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中定期发布。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凡是涉及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困难及重度残疾人等对象的各项政策出台、各项保障标准调整、物价上涨动态补贴机制实施等都依法及时公开。针对汛期台风暴雨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台山市民政局及时公布预警响应信息、救灾应急响应信息、灾情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等,做到实时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救灾款物调拨及使用管理情况等。

(六)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一是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助力管理效能提升。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业务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和网上年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严格依法明确审批条件和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减短审批时间,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了行政效能。二是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实现社会组织法人单位基本信息、年检结果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网上公开,不仅让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行政相对人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而且让社会组织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社会公信力。

三、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情况

2017年,台山市民政局共办理江门市政协提案5件、台山市政协提案1件,已全部办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情况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没有向申请人收费。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七、存在问题和改正措施

因我局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到位,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个别栏目更新不够及时,政策宣传有待深化等。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改进完善办理方式,依法依规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专业队伍培养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三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是否存在信息少发漏发、文字错误、格式错误等问题。四是加深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对网民重要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