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6年台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7-03-16 02:38:4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民政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2016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台山民政信息网http://mzj.cnts.gov.cn/查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台山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台山市台城街道桥湖路39号;邮编:529200;联系电话:0750-5522280;传真:0750-5500165;电子邮箱:tsmz5500165@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民政局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的一项基本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积极提升民政部门形象,提高办事效率,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认真实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责任单位为局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维护管理以及日常的采编和审核。同时结合本局实际,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局党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台山民政信息网、石花广场法制长廊、政务党务公开栏、新浪微博台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台山民政以及其他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公布有关政府信息,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并随时更新已公开内容。

(二)规范程序,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事务。我局按照《台山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一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民政局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示,做好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标准等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审核公示、审批公示制度;对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相关信息和保障金额实行长期公示。发布社会救助相关法律法规10条,公布救助对象金额和标准6条。二是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公布两批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第一批:台山市挚爱社工服务中心、台山市同乐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台山市预防医学会。第二批:台山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在民政局网站公布《优抚政策业务问答》《群众关心的民政热点问题》《办理殡葬事务须知》等解读性文件。四是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对本局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本于627上线。把民政工作的领导班子建设、民生实事、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政策规定、重大事项等在网站上进行公开。于2016115开通“台山民政”微信公众号,试运行半年后,再进行大的改版,扩展服务内容,达到时效性与实用性相统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继续做好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进行更新,全年发布47条。

2、在本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7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9条。

4、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78条。

5、宣传栏等方式公开信息29条。

6、印刷3万份《优抚政策宣传手册》《殡葬政策须知》等,分发到全市各村(居)会,派发给有需要的群众,并在各业务股室和属下服务窗口单位,放置《办理民政业务一次性告知书》,便于办事群众取阅。

7、根据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要求,在我局网站开设“民政信息公开”专栏,将社会救助信息、灾害救助信息、养老机构基本信息、殡葬管理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社会组织信息进行公开。

三、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情况

2016年,我局办理和答复江门提案议案8件、台山提案议案3宗。全部按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共接受网站上群众咨询25次,主要是婚姻登记、优抚安置、低保、收养等方面的咨询和建议,我们都及时给予详细的网上回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民政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民政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等问题。

七、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继续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要求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行为,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制定信息公开内容细则,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门户网站以及相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布。深化行政信息的公开,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3、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

 

2017314

改版前的台山民政信息网

 

改版后的台山民政信息网

 

台山民政微信公众号

 

台山市民政局微博

 

在法制长廊中的民政局宣传版块

 

民政局印制的政策宣传小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