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民生服务工作多做一点 困难群众多一份保障
  • 2022-08-19 14:56:18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今年以来,台山市民政局根据中央组织部等四部门、省委、江门市委及台山市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工作,让党的建设进网格、治理力量到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努力做到民生服务工作多做一点,让网格内特困、低保、残疾人和留守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在生活照料、医疗救助、托管服务等方面多一份保障。

  一、民生服务事项入网入格再细致一点

  一是将全市特困人员4452人、低保对象8907人、孤儿162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3405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列入网格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帐实相符,帐帐相符”。二是及时制定民政领域服务网格事项清单和网格员民政工作指引,指导网格员加强对困难群众排查,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同时做好民政服务对象定期巡访、照料护理和监督补贴发放情况。

  二、民生保障安全网再织密一点

  一是强化基层社工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推进“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2022年全市将建成17个镇级社工“双百工程”服务站、72个村级服务点,并通过开展“双百”社工招录和择优转岗工作,组建一支347人的社工专业队伍,实现民生服务“一张网”高效全覆盖。二是提升困难群众信息共享水平。积极运用省民政厅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开展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核对,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对碰,精准掌握困难群众信息,落实精准救助。三是积极开展“政策找人,主动救助”专项行动。对全市因残、因病等刚性支出造成贫困或因新冠肺炎影响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展入户走访送政策的方式,实现“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让救助政策入网入格。

  三、民生服务水平再提升一点

  一是利用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困难群众24小时全天候关心关爱。目前,我市已对2124名高龄独居老人、失独老年人、纯老家庭成员、困境儿童和心智障碍者家庭安装“平安通”智能设备,线上可提供心理慰藉和紧急求助服务,线下可提供定期巡访、生活服务、代办服务、就餐送餐对接服务等。二是打造居家社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医养一体化”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为网格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理疗、文体娱乐和紧急救援等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设施数共667个,城市(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均为100%。三是积极打造网格内民政服务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在民政事项应用场景的积极作用,如7月初台风“暹芭”来袭期间,专职网格员事前担任“预报员”,提醒群众提前做好防范工作;事中担任“战斗员”,迅速集结到位,紧急有序转移受灾群众;事后担任“维护员”,迅速动员组织开展清洁家园、安全巡查和复工复产等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工作,民政部门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实现网格化运作向民政全业务领域的有效拓展。力争做到“民生服务对象信息掌握到位、民政救助到位、特殊人群管理到位、便民服务到位”,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94e829902c3f1f9684e1e8cee0c1031e(1)(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