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 市民政局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
  • 2021-08-24 17:27:28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台山市因地制宜探索开展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积分制”为抓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近日,台山市民政局与台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社会大众积极响应并参与,取得良好的效果。

IMG_8401(1).jpg

  8月23日下午,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在台城街道办桂水村委会召开了2021年“红白理事会”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更好的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作了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一会四约一榜”作用:“一会”即红白理事会;“四约”即对铺张浪费、攀比跟风、低俗迷信、扰民乱序进行制约;“一榜”即红榜,对积极履行文明节约、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的村民予以表扬并张榜公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村级红白理事会职能纳入村规民约,制定理事会章程和操作细则,明确理事会的职责任务、服务项目、纪律要求。由村支部书记带头,号召“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落实红白事简办。

IMG_8421(1).JPG

  8月24日上午,“2021年台山市深入移风易俗主题访谈活动”在斗山镇横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活动访谈了市民政局刘小冬副局长、斗山镇党政办副主任余健俊、横江村党总支书记黄伟明、“中国好人”伍超和,他们用朴实生动的语言,结合身边生动鲜活的案例,向在场群众讲解了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婚丧嫁娶新观念,倡导大家积极践行移风易俗理念,弘扬文明新风,争做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教育意义深刻,受到了较大的触动,希望日后“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IMG_8566(1).JPG

  同时,台山市探索开展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建设,以台城街道桂水村为示范,把涵盖公序良俗、以文化人、以德治村等治理目标转化为可考评量化的指标。“积分制”是指对村民日常行为和参与乡村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或约束的方式;村规民约是村民一致达成的共识和约定,是制定积分制的最有效依据。村民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门前三包、邻里互助、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不断往自己的积分账户充值,当累积足够的积分便可兑换相应的礼品。

IMG_8451(1).JPG

  通过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在我市逐步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不断鼓励和引导群众争当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弘扬“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社会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