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民政】医养结合!老人在这里很幸福
  • 2020-08-10 10:02:25
  • 来源: 台山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民政局
  • 【字体:    

  “在医养中心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服务好,护士对我照顾很周到,我非常满意,也邀请朋友一起过来这里养老。”

说起在端芬卫生院医养融合中心养老的幸福生活,陈月兰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1.jpg


  今年6月,80岁的陈月兰老人不慎摔倒,导致左手和左脚骨折。7月10日,她入住端芬卫生院医养融合中心康复训练,在医生、护士和护工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恢复较好,生活已经可以自理。

  为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解决老年人养老难、看病难、缺护理的难题。2015年,市民政局、端芬镇投入200多万元,将原端芬镇敬老院托管给端芬卫生院打造成医养融合中心。这是台山首个镇级医养融合中心,也是江门市医养结合服务试点单位之一。


2-1.jpg        2-2.jpg


  目前,医养融合中心建筑总面积4300多平方米,床位配置70张,医疗养老设备齐全,医养康复团队包括5名本科学历的中医康复专业医师,15名专业护理人员。

  医养融合中心积极探索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采取居家养老和集中托管供养等形式,为失智、失能、失独和空巢老人提供全面、专业的体格检查和健康管理、生活照料、医疗辅助护理、康复护理以及临终关怀护理等多项综合性医疗养老服务。2019年,端芬卫生院综合服务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3853人次。其中,敬老院和医养融合中心收治长住老人30人次。


3.jpg

  医养融合中心护士长李蔼芬介绍,他们这里的护理人员都拥有护士资格证、养老护理员证。护工积极参与日常的学习培训。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管理团队先后多次到深圳、番禺、江门等地学习先进的养老理念与模式。整个团队分工清晰、协同管理,医生每天给老人查房,进行体格检查,对老人出现的健康问题及时解决;护士每天监测老人的生命体征,基础护理与康复护理并举,使老人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护工则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卫生清洁,解决日常生活需求。


4-1.jpg        4-2.jpg


  去年8月,广海的李阿姨从上级医院转诊回端芬卫生院,当时脑出血术后重度昏迷,情况非常不乐观,家属得知这里开设有养老服务,希望她在这里无痛苦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经过卫生院医疗康复团队精心照顾,李阿姨奇迹般康复,恢复意识,由不能言语到对答如流,从胃管鼻饲到经口饮食……病情稳定后,李阿姨转入医养融合中心,精神也一天天地好起来,能坐起来与人交流,家属来探望的时候一家人其乐融融。

  一年多前,一位隆文的特困老人因为脑出血被村民送到端芬卫生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稍好转,但后遗症严重,四肢僵硬,生活不能自理,收入医养融合中心进行全方位照护。目前,老人的身体状况稳定,医养康复团队也将其当作亲人,照护他终老。


5.jpg

  从2020年3月开始,端芬镇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养老服务工作,将全镇443名建档困难老人全部纳入托管。对其中的孤寡无直系亲属赡养,并且半失能和失能的人员进行集中供养。另外,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每月组织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建立健康档案随访,如病情需要则及时送入医院治疗并提供陪护服务,推动农村养老从单一的养老服务向医康护养一体化服务方式转变。

  端芬卫生院院长许国斌表示,医养结合最大的亮点就是依托专业的医疗服务技术、康复护理团队,为入住的老人和全镇的困难老人提供全方位的照料。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综合楼启用,医养融合中心配套服务得到升级,配套了心理咨询室、老人活动中心等功能室,同时引入社工等志愿服务团队,加强对老人心理辅导、陪伴关怀,让老人安享晚年。


6.jpg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步加剧,老年人对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及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端芬镇推出的医养结合模式是当前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可进一步加快我市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下一步,端芬镇医养融合中心在保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前提下,还将继续探索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医康护养一体化养老模式,为老人构建起一个安逸的养老乐园。

  (文章来源:台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