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 2016-05-19 03:04:23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

2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时,重点强调了3个方面问题。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我们党拥有不可战胜的力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我们党有非常严密的组织。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是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有韧劲、恒心。这次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要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共产党员都要有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党员的政治合格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用好正反典型,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同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三会一课”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要落实;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包括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要加以改进和完善;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甚至瘫痪、形同虚设,必须加以整顿;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制度,有力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3.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从具体工作抓起,也要用具体工作的成效来检验。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不但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要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一刀切”,把空间留给基层。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使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要通过党组织把党员集合起来,把集结号吹起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进口要严,出口也不能关门。对确实违背党章党规的,该处置的处置,该清理的清理。领导干部要有普通党员意识,到所在支部去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各级党委(党组)要对领导班子学习教育作出安排,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给党支部作出榜样。

二、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安排

我市在落实上级部署的基础上,结合台山实际,提出了一些自选动作。下面,我结合各级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是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五个方面问题,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三是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三个“基本”,即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关于学习教育的对象范围。此次学习教育对象为全市近4万党员。中央、省、江门市驻我市有关单位,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参加我市的学习教育。根据中央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

(三)关于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一是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都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掌握党章规定的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责和任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6项基本条件、党的纪律、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和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法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等等。二是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各级党委(党组)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三是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作为衡量自己是否合格的标尺,划出做人做事的底线,向先锋模范学习,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四)关于学习教育的方法措施。

一是建立台账,一人一档自觉学。以支部为单位,对每名党员实行一人一档台账式记录。党支部书记要审核党员学习档案、上级党组织要抽查下级党组织党员学习档案,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学习教育有效管理。

二是定期研讨,明确专题集中学。以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学习,党小组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每名党员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情况撰写一篇300字左右的学习微心得,择优向全市党员推送,促进交流学习。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村(社区)年老体弱党员,可考虑实际情况,以“送课上门”等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两新”组织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流动党员按照流入地为主的原则,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

三是对接江门市“百千万”工程,创新载体推动学。分级分领域挑选先锋模范代表、党建专家、党务工作骨干等组成党课讲师团,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到基层一线巡回讲党课;市委将选派若干名“两学一做”指导员,镇(街、场)党(工)委、市直有关党(工)委也要向下辖基层党组织下派指导员,负责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对有换届任务的单位,指导员要同时担负监督换届风气的职责,要把换届风气作为衡量“两学一做”成效的重要评判标准;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爱心之城——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用志愿服务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党员。此外,我市还将通过“乡土教员”以“流动党校”形式送课下基层进社区,分级分类把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党务工作者轮训一遍,并开展党员义工创新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评选最美党员义工。

四是开展“七一”活动周,营造氛围促进学。在“七一”前后,开展“七个一”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到所在支部或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集中讲一次党课;组织全市党员做一次知识测试;举办一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知识竞赛;举办一次专题演讲比赛;组织一次“视频微党课”征集评选活动;以党(总)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举办一次市直机关星级“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

五是立足岗位作贡献。1.开展“党员设岗定责作表率”活动。在岗党员要结合所在行业实际和党员岗位性质,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让身边群众感受到党员的新变化。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规范化;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并结合市直机关“管理创新奖”项目评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实现党建和发展相互推动、相互促进;学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忧党为党,敬业修德,为人师表,奉献社会;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不在岗党员要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2.开展基层党组织“插旗亮牌”活动。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悬挂党旗、党徽,设立党务公开栏和宣传栏,党员工作期间佩戴党员徽章,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标识,亮出身份、增强“党味”。

六是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党小组可参照党支部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问题。

七是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不合格党员给予组织处置。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到期换届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处置不合格党员等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在整体提高全体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组织关系管理、流动党员管理等,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