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7年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 2017-03-13 08:00:04
  • 来源: 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市民政局
  • 【字体:    

2017年市民政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江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台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更加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抓学习、建队伍、强组织、严纪律、提效能、健机制六方面工作,从严从实,长抓抓常,着力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为台山建设“五个强市”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一、坚持思想建党,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各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当好表率。要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党组织每年要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台山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党员干部主动适应“新常态”,提振精气神。
(二)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各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培训为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登记制度,指定专责管理员,加强学时登记工作日常管理,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不断促进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在工作能力和理论素质上的新提高。
(三)加强机关党建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协助市直机关工委做好党务新媒体“一网一微一报”作用,大力宣传我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及时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各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年上报信息不少于6篇。
二、夯实组织基础,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丰富党内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增强党内生活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推动基层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围绕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严格发展程序,严肃发展纪律,做到既坚持标准、严把入口,又注重管理、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加强党费的收缴、使用、管理和公开工作,严格审核党费年度交纳基数,督促各党组织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将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双直选”要求配强领导班子。
(四)抓好“一考核一述职一评议”工作。进一步完善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机制,形成自下而上、上下衔接的机关党建责任述职考评体系,着力强化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真正做到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力戒重业务轻党务、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发生。
三、严明党的纪律,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一)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以绩效考核为抓手,重点围绕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工作纪律、效能建设、服务态度等方面,做好考核工作。积极参与“民生热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严肃执行党纪党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抓好《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违反党的“六项纪律”问题,着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重点监督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以严格的监督、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发挥群团优势,着力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一)深入开展机关文明创建。结合机关特点,围绕重大纪念日,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和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我局积极参加工委举办的市直机关运动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比赛,进一步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以建党96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歌唱党歌唱祖国等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扎实推进机关道德讲堂建设,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台山好人的先进事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拓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队建设,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形成有效运行保障机制,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动员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千(万)义工助千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等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市直机关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
(三)进一步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机关工青妇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入开展“职工之家”、“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等创建工作,增强群团组织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