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6年民政局党建工作总结
  • 2016-11-30 02:41:31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民政局设有1个党总支,10个支部,共有干部职工200多人,党员150人(其中在职党员79人,退休党员71人),在职党员占干部职工总数的39%。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党员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局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有力地推动了民政事业全面发展。

一、全面落实党务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一)抓支部班子建设。10月份我局采取“双直选”的办法,严守操作规程,对党总支及属下10个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顺利产生了新一届支委班子。7名总支委成员中有3名为新当选,32名支部委员中有9名为新当选,将优秀年轻干部选举进入党支部班子,有效改进总支班子的年龄、文化结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得到了加强。

(二)抓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党务管理信息化的工作,维护好省和江门两个党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作,及时完善更新其基本信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今年有4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变动实现了网上处理。今年我们利用这两个系统的数据,较好地完成了市委组织部布置的排查党员党组织关系任务。

(三)抓好党员发展。党总支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注重把工作能力强、思想纯洁的年轻干部职工培养成党员。并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摆上做好我局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全年预留党员转正2名,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四)抓好民政服务窗口工作。我局加强服务窗口的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婚姻登记工作方面,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延长工作时间,为办证的群众服务。为创建国家3A等级婚姻登记机关,投入34万多元,对婚姻登记处进行升级改造,为群众提供更加良好的办事环境和条件。市殡仪馆党支部在殡葬服务中,党员以身作则,以“诚信、贴心、文明、及时”为服务理念,遗体接运手续齐全,火化程序严格,骨灰管理规范,殡仪服务优质,管理制度完善,连续多年实现群众零投诉。殡仪馆经过市直机关工委复检,评为“四星党员示范岗”。该馆成功处置端芬镇凤凰峡景区游客遇险事故和“双11交通事故死者家属抢尸上访事件,得到上级表扬。

(五)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我局针对民政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政策性、法规性较强的特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今年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对本局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本已于627上线。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把民政工作的领导班子建设、民生实事、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政策规定、重大事项、党务公开等在网站上进行公开。二是紧跟时代步伐,应用新媒体。115开通“台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并定期进行更新。由于微信是新生事物,初建时内容还比较单一,7月份进行改版,扩展服务内容,达到时效性与实用性相统一。三是巩固传统的宣传阵地,采用印刷小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加强民政工作宣传力度。如我局多年来利用石花文化广场法制长廊,坚持每季度更新一次,将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向社会宣传。还印刷3万本《优抚政策宣传手册》,发放到全市每一名优抚对象手中,有助提高为优抚对象服务水平,维护社会稳定。四是根据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要求,在我局网站开设“民政信息公开”专栏,将社会救助信息、灾害救助信息、养老机构基本信息、殡葬管理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社会组织信息进行公开。

(六)开展党员义工服务。今年我局党工青妇联合开展多次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包括环境清洁、慰问困难群众、服务大型群体活动、志愿驿站驻守、交通秩序劝导等。如今年推动“建设美丽城乡——万名党员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728日上午,民政局党员义工服务队在局党总支书记陈方凡和局纪检组长李惠林的带领下前往海侨新河村,开展以“清洁环境、美化侨乡”为主题的党员义工活动,得到所在村群众的好评。

(七)稳妥开展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今年根据上级要求,对党费收缴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引导各基层支部准确把握政策,做好思想工作。我们克服党员人数多,工资渠道分散复杂等困难,准确细致地完成党费基数计算、补缴等工作。经过自查自纠后,在职党员月缴交党费约4000元。

二、树立榜样,传递敬业爱岗正能量

榜样是力量之源泉。我局积极宣传员工廖健珍同志的先进事迹,该同志积极参与各种义工活动,累计义工服务时数近500小时,被评为“2016年台山市五星级义工”,成为台山“身边好人”候选人。在我局上下乃至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台山好人”陈伟健、廖健珍等同志的感召下,我局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如李芙蓉同志长期资助冲蒌镇两户困难家庭的孩子读书,军嫂邹红芳同志在调职回乡前一晚还奋战在“630慈善晚会”的工作岗位上。这些现象的普遍发生,反映出我局的党风行风建设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三、抓“两学一做”,开展学习教育

我局将贯彻落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策任务,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局党组召开专题党组会,成立“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制定本局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由党总支牵头负责,把谋划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各项民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精心安排部署,打好思想基础。继召开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后,519,局党总支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学习教育进行了具体安排。全局党员迅速动员起来,10个党支部均召开了专题支部会议,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向全局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好思想基础。三是狠抓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为全局150名党员(含退休党员)订购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学习资料,为局班子成员配发专题学习笔记本;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在本局网站“支部、党员学习园地”栏目刊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解等辅助学习资料。让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了“讲学用”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四是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我局组织在线专题学习、网上考学、支部党课、集中专题党课培训、志愿服务、参观学习、创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活跃了学习气氛,使学习成效明显。

四、明年党建工作设想

⒈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加强学习来武装班子成员头脑,人人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要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学有所悟,促进工作。加强世界观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班子整体素质,提高领导驾驭全局的能力,将党员学习纳入评议的内容进行考核。

⒉搞好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履行好班子的职能职责,坚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待,精诚团结。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把我局各级班子建设成勤政敬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形象,再创新的民政业绩。

⒊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完成市委市政府和江门市民政局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重点,突出养老体系建设、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网格化、底线民生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⒋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洁。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各项管理制度办事,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必须率先做到,管好身边的人,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不以权谋私,务必做到清正廉洁。

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工作,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161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