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5年民政局党建工作总结
  • 2016-11-30 02:41:31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民政局设有1个党总支,10个支部,共有干部职工200多人,党员152人(其中在职党员76人,退休党员76人),在职党员占干部职工总数的35%。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党员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局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有力地推动了民政事业全面发展。

一、全面落实党务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一)抓支部班子建设。我局军休第二支部原有支部委员温景宏、李灼传两位同志因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向局党总支提出辞职。经局党总支和军休第二支部支委会议研究,拟补选支委2名。经民主推荐,确定蔡润生、陈荣标、萧光耀三位同志为台山市民政局军休第二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蔡润生同志为支部书记候选人。后经征求市直机关工委的意见,决定暂由这三位同志代理相关工作,待明年到期与其他支部一齐开展换届选举,保持了支部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严格依时足额收取党费,全年共收取党费2.3万元,均准时上缴工委。

(二)抓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党务管理信息化的工作,维护好省和江门两个党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作,及时完善更新其基本信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今年有6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变动实现了网上处理。有一宗群众信访通过江门市党代表工作室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妥善处理。

(三)抓好党员发展。党总支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注重把工作能力强、思想纯洁的年轻干部职工培养成党员。并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摆上做好我局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吸收发展新党员2名,预留党员转正2名,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四)抓好民政服务窗口工作。我局在开展行风建设中,加强服务窗口的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婚姻登记工作方面,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延长工作时间,为办证的群众服务。市殡仪馆党支部在殡葬服务中,党员以身作则,以“诚信、贴心、文明、及时”为服务理念,遗体接运手续齐全,火化程序严格,骨灰管理规范,殡仪服务优质,管理制度完善,连续多年实现群众零投诉。

(五)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我局针对民政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政策性、法规性较强的特点,我局针对民政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政策性、法规性较强的特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今年重点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以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为契机,对本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后台管理系统,增设“双拥工作”专栏,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把民政工作的领导班子建设、民生实事、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政策规定、重大事项等在网站上进行公开,今年111月份,更新信息73条。二是紧跟时代步伐,应用新媒体。于319开设新浪微博——台山民政,以每周不少于一期的频率更新,从而更快捷地传达群众关注的民政工作信息。三是积极与南方网、《南方都市报·台山读本》《江门日报》等省、市传媒合作,如在南方网“中国广东”专栏刊发宣传台山民政工作的专题文章,在《江门日报》的台山“两会”特别报道中刊登《深化“大民政”增强民生保障》文章,广泛宣传台山民政工作新进展。四是巩固传统的宣传阵地,采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加强民政工作宣传力度。如我局多年来利用石花文化广场法制长廊,坚持每季度更新一次,将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向社会宣传。

二、树立榜样,传递敬业爱岗正能量

榜样是力量之源泉。我局优抚安置与双拥股股长陈伟健同志身患重病,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坚持上班从不懈怠,其敬业精神令人感动。为表彰典型,树立榜样,我局举办了一期“道德讲堂”,重点弘扬伟健同志“接受任务无条件,服务基层无止境”的“孺子牛”精神。后又经我局的大力宣传推荐和群众网上投票,伟健同志被市文明委命名为2015敬业奉献类“台山好人”,在我局上下乃至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局的党建工作水平。

三、重温党章,开展专题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党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局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开展“学党章守纪律 当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做到三个一:学一次党章、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研讨会、开展一次知识测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局领导干部主动增强学习意识,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我局向工委推荐2篇优秀心得体会文章。同时认真组织在职党员参加了广东省党员教育网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和知识测试,进一步学深学透党章。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我局属下6个在职人员党支部于10月下旬分别组织本支部的全体党员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我局共有在职党员76名,均全部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另外4个离退休人员支部76名党员也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活动。在专项组织生活会上,我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会议,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明年党建工作设想

⒈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加强学习来武装班子成员头脑,人人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要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学有所悟,促进工作。加强世界观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班子整体素质,提高领导驾驭全局的能力,将党员学习纳入评议的内容进行考核。

⒉搞好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切实履行好班子的职能职责,坚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待,精诚团结。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把我局各级班子建设成勤政敬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工作形象,再创新的民政业绩。

⒊坚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以完成市委市政府和江门市民政局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为重点,突出养老体系建设、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培育、社区网格化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⒋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洁。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各项管理制度办事,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必须率先做到,管好身边的人,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不以权谋私,务必做到清正廉洁。

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员的教育工作,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台山市民政局

2015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