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民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2014年民政局党建工作总结
  • 2015-06-05 07:48:02
  • 来源: 台山政府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台山市民政局设有1个党总支,10个支部,共有干部职工200多人,党员149人(其中在职党员73人,退休党员76人),在职党员占干部职工总数的35%。今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党员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局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有力地推动了民政事业全面发展。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2月至9月,我局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进行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剖析“四风”问题、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章立制等环节的各项工作,并坚持边学边查、边整边改。整个活动期间,我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及成员作表率,确保了活动不走过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活动期间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共梳理出干部作风、群众利益等两大类、43个具体问题,归纳了局机关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35种具体表现。81日,局党组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共提出29条意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我局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一是把组织整改与个人整改相结合。局党组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制定了《“两个问题”清单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方案》《台山市“大民政”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建章立制计划,明确了整改项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区分,班子成员制定了个人整改清单。其中局领导班子的整改工作包括4个方面,共22项整改任务。二是把自我整改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要求,在坚持“上下同步改”的基础上,一方面不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狠抓局党组、机关股室、下属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另一方面,每周一次向市实践办通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评判,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三是把当前整改和长期落实结合起来。局党组着眼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见长效,注重把整改落实与制度创制结合起来,在进一步健全完善近年来制定的制度规定的基础上,着眼强化党性修养、促进作风转变、加强廉洁自律等,建立了17项制度规定。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一些社会关注度大、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均得了有效整改,如殡仪馆的焚烧垃圾扰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婚姻登记处提早10分钟上班,减少办事群众的等候时间;出台了新的《台山市城乡特困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医疗费用的自付部分,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孤儿实行基本医疗费用全额救助,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70%以上。同时,局党组着眼加强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三公”经费支出等制度规定,对办公用房进行了分割处理,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了70%,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测评中,对本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为“好“的是100%;认为对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评价为“好”的为90%

二、全面落实党务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一)抓支部班子建设。今年7月根据优抚支部个别支委工作调动的实际,及时报请工委进行补选,叶钧海补选为支部委员,甄美娟补选为支部书记。保持了支部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严格依时足额收取党费,全年共收取党费2.3万元,均准时上缴工委。

(二)抓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党务管理信息化的工作,维护好省和江门两个党务管理系统的正常运作,及时完善更新其基本信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今年有4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变动实现了网上处理。有一宗群众信访通过江门市党代表工作室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妥善处理。

(三)抓好党员发展。党总支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注重把工作能力强、思想纯洁的年轻干部职工培养成党员。把表现优秀的党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放在重要岗位加强锻炼和提高。并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摆上做好我局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吸收发展新党员2名,预留党员转正3名,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四)抓好民政服务窗口工作。我局在开展行风建设中,加强服务窗口的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增强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婚姻登记工作方面,今年的节假日,婚姻登记处都安排工作人员值班,为群众办证。这些举措,深受群众欢迎。市殡仪馆党支部在殡葬服务中,党员以身作则,以“诚信、贴心、文明、及时”为服务理念,遗体接运手续齐全,火化程序严格,骨灰管理规范,殡仪服务优质,管理制度完善,连续多年实现群众零投诉。

(五)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我局针对民政工作与群众联系密切,政策性、法规性较强的特点,以深化政务公开为突破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满意。一是对本局网站的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充实和更新。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把民政工作的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职责范围、办事程序、政策规定、收费标准、服务时限、重大事项等在市政府网站和我局网站上进行公开。二是积极接受群众的网上咨询,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网上咨询900多人次,均予及时回复完毕,受到群众的好评。三是巩固石花文化广场法制长廊的宣传阵地,定期将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向社会宣传,坚持每季度更新一次。四是及时制订《办理民政业务一次性告知书》(共65项),并印刷数万份发至全市各镇政务中心、局办事窗口和各村(居)委会,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三、明年党建工作设想

(一)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把我局党建工作和民政事业提高到新水平,使全体干部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心系群众、用心谋事、踏实干事,扎扎实实搞好本职工作。要以发展和创新的思路,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解决好基层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二)抓好思想政治业务学习。按照党支部理论业务学习及党课教育活动的安排,采取领导传达贯彻、支部委员上党课、业务骨干组织以会代训培训,在线学习,经验交流,听形势报告和专家讲座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民政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开展“岗位大练精兵”活动,努力提高思想政治业务水平。

(三)抓好以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利用创建“五好”示范点的成果,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突破、特色工作抓创新,整体工作抓提高的要求,努力争创先进党支部。以激励和服务为重点,加强对党员的管理。一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丰富活跃党组织生活内容。二是加强日常信息化管理。积极探索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有效办法,建立《基层党总支日常统计表》台帐和收缴党费台账,确保党费收缴按时足额。三是提高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

(四)抓好以工作落实为重点的作风建设。

一是转变机关作风。整治上班迟到、早退、脱岗,公共场合打麻将、打游戏、看视频、炒股、聊天等行为,狠刹不良风气,治理“庸懒散奢”的不正之风,继续推进行政效能建设。

二是发挥民政工作职能,努力改善民生。加大社会保障工作的力度,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抓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巩固和完善,使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走上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认真抓好养老工作,加强农村敬老院的管理,努力争取更多的敬老院创建省一、二级敬老院,使其真正成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和民政工作的“窗口”。认真做好优抚安置双拥工作,争取提高定恤、定补、残疾金标准,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切实落实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标准,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三是抓好以取信于群众为重点的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成果,继续搞好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制度监督约束,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推进阳光党务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和民主测评制度、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坚决制止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的行为;切实保护民政对象的合法权益。

(五)抓好群团组织和老干部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的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营造健康文明的风气。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体现构建和谐社会这一要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维护好社会稳定尽力,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党组织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导工青妇工作。扩大机关民主,发挥党员大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并完善公开制度,保证全局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58386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