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林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0-12-11 09:44:22
  • 来源: 台山市林业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林业局
  • 【字体:    

  2020年,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林业系统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直属单位、国有林场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任务及重点工作,着重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激发领导、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

  二、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思想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建。

  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0年,共开展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22次,传达省、江门、台山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30次,全面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二是持续做好“释法”的大文章,2020年共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原著,集体学习研讨10次,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

  三是做好法治宣传阵地。组织林业系统党员60多人次,前往大江镇和水步镇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机关党员执法队伍。

  (二)加强管党治党,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管党治党,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局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会议专题讨论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工作,签订责任书14份,从严治党,防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递减。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建设,制定完善“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台山市林业局廉政风险点目录及监控责任表》等规章制度。定期对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和国有林场领导班子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共对14位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另外对12位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

  三是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时刻自我警醒,注重党风廉政预防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到台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和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朽木浮沉》、《淬炼》等,促使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做到主题明确,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林业法治环境

  一是我局在坚持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的同时,突出林业工作特点,扎实抓好《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广东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各类林业法律法规学习,11月,积极在冲蒌、广海等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等疫病防控知识宣传,公布野生动物异常情况信息电话,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秋冬季,广东省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10月至次年4月),10-11月,我局积极组织了“森林防火宣传月”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联合各有关单位制作发布禁火令、森林防火倡议书等17条,各镇(街)、林场等拉挂横额1000多条,张贴各类标语2000多张,出动宣传车1200多次。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我局通过在岗培训、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系统的法制教育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新增执法人员4人。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我局通过在岗培训、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系统的法制教育学习,普遍增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治理水平。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积极配合上级立法机关开展立法调研。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把合法性审查、文件清理报备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文件质量。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后续工作,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文件。2020年,根据《台山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台山市涉及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台司〔2020〕70号)的文件要求,我局拟保留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全部符合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要求,不需要废止或修改,并于9月25日报请市司法局审核同意,9月底经市人民政府审批同意对涉及营商环境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予以通告公布,在门户网站和台山政府网进行发布。

  五、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

  (一)依法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由局办公室牵头全面完成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强化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平台建设,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逐步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行政监管实时到位。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严格,执法人员均为在编在职干部且均持有林业行政执法证件,没有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的情形。执法队伍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实施行政执法行为时,依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件,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依法向当事人告知相关权利事项;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本单位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并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上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一窗受理率”“即办率”“网上可办率”“全流程网办率”“时限压缩率”100%全覆盖,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作风大改进。二是抓好行政审批。抓好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梳理工作,理清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198项,下放乡镇执法事项清单18项,有效实施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行政执法系统和固定资产管理等系统有效管理。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流程,不断完善服务承诺制、一次告次制、办事公开制等制度,提升服务标准和效率,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四是实行一小班一证制,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林木采伐审核审批工作,截至11月底,我市批准采伐伐区1058个,面积5280.15公顷,采伐蓄积量27.8万立方米,采伐出材量19.7万立方米,未突破上级下达限额指标,林木采伐管理日趋规范。

  (三)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度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林业信息网上发布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保密审查,没有发生泄密问题,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等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现象。

  (四)加强林业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建设。开展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开展执法纪律和规范执法行为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林业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水平。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办事、规范执法的能力。

  (五)抓好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4宗。我局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所有议案提案都完成办理,并及时回复代表,受到人大和政协的肯定。 



                                                                                                                                                            台山市林业局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