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全省山林纠纷矛盾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 2017-05-19 01:11: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为贯彻落实2017年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涉农维稳工作联席会议关于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好全省山林纠纷矛盾化解专项行动,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环境,近日,省林业厅在广州召开全省山林纠纷矛盾化解专项行动推进会,省林业厅副厅长廖庆祥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各地级以上市林业(国土)部门分管副局长、市林权调处机构负责人、部分县调处机构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前阶段调处工作,为林区社会和边界平安作出积极贡献。一是处理纠纷走上依法治理轨道。党的十八大提出一系列依法治国的新的理念,我省为解决山林纠纷信访不信法难题,经人大和各级调处机构积极探索和实践,《广东省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解处理条例》成功于2016121日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51日施行后组织了全面宣讲贯彻,全省共开展《条例》宣讲培训205期、35939人次;成立了1852个共8861人的镇街宣讲团,开展宣讲到村活动9174场,全省掀起了《条例》宣讲实施热潮。二是大批纠纷及时有效排查化解。去年,各地按照排查得早、处理得好、控制得住目标,全省共排查突出山林纠纷1200宗,争议林地面积55.6万多亩。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及时受理、限期办结,全省成功调处山林纠纷案件770宗、解决争议林地面积26.6万亩;共解决山林纠纷重大信访案933宗、面积7315亩。
当前我省山林纠纷调处和信访维稳的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根据最新排查,全省排查出山林矛盾纠纷多达7000多宗,争议总面积200多万亩,山林纠纷引发的信访量仍将会高位运行。
廖庆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落实省委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部署。一是狠抓苗头隐患,确保林区和谐稳定。对本地的林地承包经营类纠纷、砍伐毁林征占用林地类纠纷、生态公益林补偿纠纷、林木林地权属纠纷、其它诉求投诉类纠纷,以及省市转办、督办至今仍未解决的信访事项等,进行拉网式滚动排查,全面动态掌握本地区的涉林纠纷及信访情况。并对突出山林纠纷建立专门台账,针对每个重大个案提出化解方案,实行市县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力争今年底化解率达60%以上。二是狠抓积案化解,确保山林纠纷案结事了。各地要严格按照省府调处办、省委农办《关于加快推动全省山林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部属,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开展山林纠纷积案批量化解工作,力争在2018年前将本地区山林纠纷积案清理完毕。三是狠抓查漏补缺,确保《条例》施行。以市为单位组成督查小组,各地围绕通知部署的自查内容,综合运用数据统计、意见征集、听取汇报、座谈讨论、个别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组织开展好《广东省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解处理条例》实施情况自查整改工作,通过积极施策,全面排查整改调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突出成效迎接省人大对《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厅调处处)
(来源:广东林业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