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国内象牙贸易将于今年全面禁止 中国“亮剑”保护野生动植物
  • 2017-04-19 02:40: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去年12月31日,我国政府明确给出了停止象牙贸易的时间表。针对象牙交易的“亮剑”行动收效明显,目前国内市场的象牙批发价格同比下降了30%左右。
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是保护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维护地球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并已成为国际政治外交领域的重要议题。近年来,我国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大熊猫、朱鹮、扬子鳄等一批极度濒危物种正逐步摆脱灭绝风险,种群数量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
中国采取坚定行动保护大象
目前,非洲象的总数下降到60万头左右,且正以每年2万头以上的速度递减。其危险处境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打击象牙走私的力度空前,拦截了大量走私象牙。“在保护大象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方面,中国不是空喊口号,而是采取了务实、可行的措施。”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王维胜表示。
2007年召开的联合国《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同意,中国和日本可以一次性从南部非洲三国购买合法的库存象牙,以给相关产业提供转型的缓冲时间。其中,中国获得62吨,日本获得40吨。中国对象牙市场采用特许经销制度,象牙制品配有国家林业局一对一颁发的收藏证。中国还对象牙供给做出了限制,规定每年只向市场投放约5吨象牙。
目前,中国有象牙定点加工企业34家、象牙定点销售场所143处。为支持非洲象保护,主动减少对非洲象牙的消费,2016年12月31日,中国政府明确给出了停止象牙贸易的时间表,在2017年3月31日前,先行停业10—15家象牙定点加工企业和50—60处象牙定点销售场所,其余的将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部停业,分批停止国内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此举获得了广泛赞誉。
王维胜介绍,全面停止象牙贸易之所以要用1年时间,是因为象牙雕刻从业者和象牙企业转型需要一定时间,这样才能确保平稳关闭中国象牙市场。
“为保护大象,中国已经采取了最为坚定的行动。”王维胜表示,保护和拯救非洲象,不是几个国家的事,而是需要全球采取行动,需要象牙贸易链条上涉及的所有国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联合行动。“我们希望,我国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国家,在打击盗猎大象和象牙贸易方面积极行动,形成打击合力,从根本上遏制全球象牙贸易。”
将加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近年来,我国针对野生动植物保护,不断推出重磅举措。修订了原有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保护理念进行了更新,将原法规定的“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保护管理方针,调整为“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保护管理原则。
政府各部门分工协作,开展了大量实质性行动。针对网络非法贸易,国家林业局会同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组织开展了“清网行动”,工信部也积极推进了网络实名制工作;针对非法持枪狩猎活动,公安部开展了缉枪专项行动;针对象牙、穿山甲等珍稀动植物及制品走私问题,海关总署开展了“国门利剑”专项行动。这些举措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国还把野生动植物保护作为国家的重要工作,并列入国家规划,这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严厉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非法交易列为工作重点,国务院还于去年11月,批准建立由国家林业局牵头、21个部门参加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执法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
“我们明确了2017年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四大工作重点:一是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配套规章和监管制度;二是对重点问题联合实施综合治理;三是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强化栖息地保护;四是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法》普法宣传。”王维胜表示。
今年是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始实施的第一年,国家林业局将加快修订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对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繁育展演等活动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
针对乱捕滥猎滥食、非法贸易、繁育展演等三大重点问题,国家林业局将发挥去年底成立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会同各有关部门,在野外巡护、餐馆饭店、边境口岸、市场商场、运输线路、网络交易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强化联防联管和执法检查,落实年底前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各项措施,实现保护形势的进一步改善。(记者 潘少军)
(来源:江门市林业和园林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