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林业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林业】守护大美湿地,留住湿地留住美
  • 2023-03-13 11:45:57
  • 来源: 台山市林业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林业局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市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推动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  

  

   图片1.png

  一、科学监测,环境改善让生机常在

  2021年至2022年,我市湿地公园积极开展为期两年的湿地生态监测。合计开展调查50多次,包括水质采样、土壤采样、空气监测、鸟类样线、两爬动物、水生动物、植物样线、植被样方、红外相机监测、无人机监测等。

  监测发现,镇海湾湿地公园水体无污染情况,整体水质属于健康或亚健康状态;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达标率为83%,负离子浓度Ⅲ级以上,达到优良率的月份达87%;土壤pH值呈酸性,土壤有机质、有机碳含量丰富,基本没有出现重金属污染情况。

  良好的红树林湿地环境,为很多动物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的场所,特别是迁徙季时,鸟类种类和数量都明显增加。如今,黑翅鸢、白鹭、池鹭等珍稀鸟类纷纷来此栖息过冬,每年为4万多只水鸟提供越冬或过境驿站。

图片4.png图片3.png

图片5.png图片6.png

工作人员对湿地公园内水质、土壤、空气、动植物等开展监测


图片2.png


   二、保护修复,守护鸟类新家园

  水光潋滟,整条镇海湾岸线是一望无垠的红树林海,郁郁葱葱,各类白鹭、黑翅鸢、白胸翡翠等到处遨游,鸟声幽径,眼前图景让人心旷神怡。

  湿地不仅是绿色资源,更是生态屏障,保护湿地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园。近年来,通过与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江门“双碳”实验室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展项目5个,全面提升镇海湾红树林科研合作水平。我市红树林林分质量持续优化、群落保存趋向完整、树种品种持续丰富,从早期的秋茄、桐花树、白骨壤等单一纯林,逐步扩展到现在的10科12属12种,生物群落不断完善。目前,对比2017年生态监测数据,新增野生陆生脊椎动物和两栖动物65种,其中两栖动物4种,爬行动物5种,鸟类55种,兽类1种;新增鱼类29种,节肢动物1种;新增植物124种;合计新增219种动植物。

图片10.png图片9.png

                                              池鹭(广东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                                        白鹭(广东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

图片8.png                 图片7.png

                                                        红隼(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白胸翡翠(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2021-2022年度的监测中,在湿地公园内共记录到珍稀濒危保护动物(省级以上)有46种,占总物种数的17.97%,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有1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23种,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22种;属于《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有20种;属于《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保护的鸟类43种;调查中发现中华鲎在此栖息的痕迹,中华鲎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

图片11.png

湿地公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湿地生态监测是做好湿地公园管理工作的基础,为湿地公园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保护修复湿地,让绿色成为美丽台山最鲜明、最厚重的底色,让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三、自然教育,创造更和谐家园

  近年来,我市积极结合“世界湿地日”“红树林保护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日,加强湿地宣传,营造红树林共建氛围。2月16日下午,台山市林业局、广东台山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携手深井镇小江小学在湿地公园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通过介绍湿地现状,了解湿地功能,红树复种等实践内容,唤醒学生心中爱自然的本能。活动参与人数达100多人次,现场发放有关湿地保护的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种植了超300株红树胚轴、树苗,有效提升学生们和周边居民湿地保护共识。

图片12.png图片13.png

图片15.png图片14.png

 “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现场 


  保护地球之肾,共建美好家园。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我市将积极在做好湿地保护之后,把工作重点向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倾斜。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中,不断深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并让公众参与到保护湿地中来,营造富强绿美台山共享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