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科工商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科工商】台山市科工商务局2023年大事记
  • 2024-02-09 11:35:54
  • 来源: 台山市科工商务局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2023年,市科工商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台山最新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彰显使命担当,在党建引领中,让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为民服务、助推发展中作示范、当先锋,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科技引领方面    

      ●我市深化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验收成果,台山市农业科技园区获评江门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我市企业荣获江门“科技杯”一、二、三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决赛,是省级科创大赛首次在县域举办。

     工业振兴方面    

      ●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5.04亿元,同比增长10.3%,排名江门第一;金属制品及新材料产业集群获评首批“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金属新材料集群。

     园区再造方面    

      ●省产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43.5%,高于全年目标增速36.7个百分点,排名江门第一;台山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成功获批,面积由1.12平方公里扩容至10平方公里。

     商贸流通方面    

      ●我市荣获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跑县”、广东省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我局被授予“广东省商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图片47.png图片48.png    


640.gif    

未标题-1.png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将“两个责任”落实到各项工作部署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领学促学作用,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2023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学习研讨9次,开展专题党课、参观学习、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主题党日活动12次,局各党支部累计开展“三会一课”学习30多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力、党组领导力、支部组织力、党员模范力。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1.jpg中心组学习.jpg    

(一)定期开展党建宣讲    

>1月12日

市科工商务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文联党组书记赵清波进行辅导授课。

>7月27日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宣讲报告会。

图片1.png图片6.png        

(二)走进企业党建交流    

>6月28日

市科工商务局在中国电信台山分公司会议室举办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

>7月26日

市科工商务局局机关党委分别到特一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台山市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 深化规范化建设”主题党日活动。

>9月15日

市科工商务局在台山市特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2023年台山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11月29日

在台山市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开展“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宣讲活动。

已编辑图片图片11.png图片7.png        

(三)积极开展党建活动    

>7月13日

市科工商务局组织党员到谢永宽故居、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5日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都斛镇大纲村,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4.png图片8.png        


未标题-2.png

       创新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我市农业科技园区获评江门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新主体培育取得新进展,富华重工实验中心通过CNAS国家级认证(台山首次);创新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建成全省规模最大(430人)的县域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创新环境焕发新活力,我市企业获得江门“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决赛,省级科创大赛首次在县域举办,我局荣获“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一)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3月10日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第十届江门市“科技杯”首次在县级市台山市举行,我市3家企业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

>6月15日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江门赛区)暨2023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大广海湾青创智谷举行,市科工商务局荣获“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8月25日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十一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行业领域赛在我市顺利举行,这是省级科创大赛首次在县域举办。

图片12.png图片14.png图片17.png        

(二)深化产学研合作    

>3月16日

市科工商务局联合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市工业新城举办“台山市金属新材料技术研讨会”,会上,与会单位共建了五个协同创新中心。

图片13.png        

(三)强化创新创业平台    

>6月29日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公布第五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验收结果的通知》(粤科函农字〔2023〕923号)文件,我市农业科技园区获评江门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图片16.png        

>8月24日

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实验中心成功获得CNAS授予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是台山首家获此认证的企业。

图片15.png        


未标题-3.png

       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05.04亿元,同比增长10.3%,排名江门第一;完成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7%,增速排名江门第一。园区经济发展迅猛,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以及新开工项目数等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省产业园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43.5%,高于全年目标增速36.7个百分点,排名江门第一。金属制品及新材料产业集群获评首批“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金属新材料集群;精诚达获评国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

(一)“工业经济”飞跃发展    

>1月18日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19年到期复核通过企业名单,我市26家企业获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5月16日

我市松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广东省第五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是本批次江门地区唯一一家获评企业。

图片42.png        

>7月10日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3年广东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我市金属制品及材料产业集群入围。

图片24.png        

>9月20日

台山市精诚达电路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为江门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图片26.png        

>11月21日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公布“2023年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我市富华重工、金桥铝型材、特一药业、鸿特精密、绿岛风共5家企业入围,较2022年增加3家。

b1d0f122080403e2b13177e726fca2d5.jpeg5d0d80da4f43ed1e382c4c740b78997b.jpg2e69b0ac6fc36277ca743009045e03ba.jpg        

(二)强化政策导向,助推工业振兴    

>2月13日

印发《台山市关于坚持以制造业当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聚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着力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20.png        

>5月10日

召开台山市政银企对接助推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举行了贷款、授信签约仪式,金额近200亿元。

图片22.png        

>9月13日

印发《台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二十条措施(试行)》,从促进公平竞争、保障资源要素供给、推动提质升级、加强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氛围等五大方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图片25.png        


未标题-4.png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年初我市荣获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12月再次荣获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跑县”,是全省5个上榜的县(市)之一,也是江门市唯一上榜的县市,相关案例入选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典型案例被复制推广。特色商业圈创建实现飞跃,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商圈获评第四批广东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是今年江门市唯一获评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的县(市)。对接RCEP卓有成效,1-11月实现对RCEP成员国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高于江门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一)“商贸流通”卓有成效    

>1月

台山市荣获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

>9月14日

我市台城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凭借规划布局、功能品质、文化特色、综合效益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广东省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成为全省首次入选的县级市步行街(商圈)。

图片32.png微信图片_20240208212830.jpg        

>12月7日

台山市荣获第一批国家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跑县”,并参加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领跑县”授牌。

图片27.png微信图片_20231208120640.jpg        

>12月15日

广东省商务厅印发《广东省商务厅关于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通报》,对获评全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领跑县”的我市给予通报表扬。

图片41.png        

(二)开展促销活动,持续扩大内需    

>1月12日

开展2023年新春留工稳岗消费券活动。

>1月16日

“美好生活,乐在台山”——台山市2023年春节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通过搭建“台山优生活”平台,聚合各大商圈、车企、制造业企业等商家信息,并联合商家举办线上线下春节促消费活动。

>6月5日

印发《“惠享台山·百万购车补贴享不停”汽车促消费活动方案》,开展购车补贴活动。

>8月18日

联合市委网信办、台山农村电商协会、万达广场,举办“台山万达 燃夏宠粉”直播促消费活动。

>9月22日-24日

指导举办我市2023台山市“精彩·夜侨都”消费节系列活动之食在五邑美食嘉年华百镇巡展活动,激发夜间餐饮消费热情。

>9月23日

举办台山市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2023年台山市精彩·夜侨都消费节主题活动。

>10月28-29日

在万达广场举办2023年台山市精彩·夜侨都消费节主题系列活动之“约惠台山,金秋购车节”,组织11家车企参加活动,通过车展、舞台展示、线上直播、交流互动等方式,刺激群众购车需求,拉动我市汽车消费市场。

>12月23日-31日

在台城西门墟举行“魅力台山,活力商圈”2023年促消费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130164431.jpg图片29.png 微信图片_20240130151210.jpg    

微信图片_20240130154605.jpg图片35.png微信图片_20240130165009.jpg    


未标题-5.png

       2023年我市成功引进超亿元项目61个,同比增长64.9%;计划总投资额近285亿元,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6个。成功引进中广核海上风电、新一代智慧绿电、宝达金属复合板、森品精密等延伸我市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一)积极开展招商活动    

>2月3日

举办江门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台山分会场。本次活动集中动工(投产)签约项目共32个,计划总投资额超433亿元。

图片36.png        

>4月17-21日

在苏州大学联合举办台山市产业园区建设与产业链招商攻坚专题培训班。

>9月24日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江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台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江门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在台山市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农机高端论坛暨广东(江门)智慧农机产业园投资推介大会。

图片37.png        

>11月10日

在深圳宝安区举办了驻深联合招商办揭牌仪式。

>12月26日

位于江门台山的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动工。活动上,18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大广海湾经济区,广东省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大广海湾服务站)和台山鳗鱼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正式揭牌。

已编辑图片        

(二)加强政策引导,助力招大引强    

>9月22日

印发《台山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实施方案》。加大全市招商统筹和产业统筹力度,进一步把关定向、优中选优、统筹协调资源促进项目落地。

>9月28日

印发《台山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可申报“鼓励加快投资奖励”和“厂房建设扶持奖励”。

>10月19日

印发《台山市异地招商实施办法(2023修订版)》。明确引进方、落户方和属地镇有关财税收入、经济指标3:3:4的分成比例,并对投资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大项目分别给予引资单位20、30、50万元的支持资金。

图片38.png        

未标题-6.png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部署,恪尽职守做好台山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织牢织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网,同时做好“三线”整治工作,为我市工业企业营造便捷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为市民日常生活做好保障。

>1月

协调特一公司及时缓解省、江门以及台山防控物资及医疗救治药品供应,累计向省调运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近2000万片,向江门供应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1800万片,帮助全省共度抗疫难关。

图片44.png图片43.png        

>2月13日

台山市新冠感染防控指挥办防控物资保障组被江门市评为“新冠感染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图片18.png图片19.png        

>4月14日

印发《台山市城乡“三线”整治规范指引及通信设施建设报备工作流程指引》,为省内首个县级出台的规范指引文件,指导镇街及行业单位协同规范推进“三线”整治工作。

>10月23日

印发《台山市“三线”整治工作五年行动方案》,贯彻实施“百千万工程”,有力有序开展“三线”规整。全年整治城乡“三线”问题9000多宗,完成南门路西侧老旧小区、赤溪半岛公路沿线、桂水村等区域“三线”下地入管廊。

图片45.png图片21.png        


640.gif    

      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定力、只争朝夕、咬定目标、奋发有为,锚定“千亿强县”目标不动摇,抢抓“大桥经济”机遇不放松,全力以赴勇创新、强产业、扩需求、抓招商,在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中彰显科工商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208225924.gi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