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科工商务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市科工商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01-02 11:32:3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台山政府网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严格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实际,调整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领导全局实施开展法治工作,决定法治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局普法规划,安排法制宣传教育,指导协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工作。二是建立工作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中心组把普法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制知识学习;建立集中普法培训制度。提前组织策划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建立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本着“以考促学”的宗旨,坚持学法用法考核制度,组织局在编干部在线学法考试,提高公职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将学法用法考核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定期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晋升、奖惩的依据之一。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实现有规可依。制定《中共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党组工作制度》及中共台山市科工商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公车管理、财务管理、日常纪律制度等20项制度,在局机关形成“以制度监督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激励人”的良性循环。

    二、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一是根据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工作要求,我局配合落实各项工作,我局按照权责清单对行使行政管理(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和其他类职权)过程中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设立依据及现有中介服务机构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我局没有事项纳入中介服务超市

   二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1)梳理“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通过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的比率达90%以上。如我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这个事项,原来企业提交资料跑一次,领取备案表跑一次。现在企业网上上传资料,我局办理备案表后再通知企业过来提交资料和领取,企业只跑一次,减少跑趟次数,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2)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认真对照江门市“四办”范围及标准,在已公布的行政许可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梳理形成本单位“四办”事项清单;(3)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破解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认真梳理,我局不存在“堵点”问题;(4)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工作措施,确保清理规范工作责任到人;(5)强化工作责任,对工作中涉及的证明情况进行梳理,对证明设定依据、是否保留、保留依据等做出详细书面说明,凡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根据《关于协助提供“减证便民”改革过程中异地户籍人员“不方便”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的函》的要求,我局进行认真梳理,没有存在异地户籍人员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方便”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修订完善行政审批管理规章制度,制定行政审批小册子,加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规范窗口受理项目,促进窗口工作规范化建设。

  (二)调整行政职权事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做好机构改革后行政职权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一是做好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的调整,根据机构职能调整本单位保留的事项进行认真梳理,积极配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做好政务服务系统和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系统的认领并纳入实施,补全有关要素,确保企业和群众也能在线上线下办事找得到。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由154项调整为61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3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8项、公共服务事项2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将不属于我局职能的政务服务事项划转相应的职能部门。二是对我局已建立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由原来的11项抽查事项清单调整为8项。鉴于人员变动,执法人员库也作了相应调整。三是重新修订《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由于机构改革,我局职能进行调整,行政处罚事项随着调整,今年8月重新修订去年已报送市法制局审核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已按规范性文件程序重新送市司法局审核。

  (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制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抽查计划表》,将我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按计划逐步落实抽查,并按时间节点完成抽查任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按制定的抽查比例进行抽查,以实地检查方式对企业进行了检查。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为,在实施行政检查时由持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工作人员带队进行执法,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文字记录,现场检查笔录要当事人签名及签署“记录属实”,每一次检查进行现场拍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按照年度计划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查事项和检查人员,以实地检查形式开展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并按照档案整理的要求把所办结的案卷整理完善。今年我局 “双随机”抽查事项8项,行政执法证人员9名,全年抽查工作任务共19家企业,已完成全部抽查任务,实地检查13家(其中联合检查2家),尚未检查6家(计划尽快完成检查工作)。

  (四)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做好行政执法公示。一是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将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度、办事结果、管理制度、廉洁自律要求和责任追究情况分别在局网页及公示栏公示,将局工作中的重大活动信息及动态、优惠政策资金项目的申报和评审等及时对外发布,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公众监督。二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做好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向社会公众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1)1月在网站公开台山市科工商务局2018年度行政执法数据、4月公开台山市科工商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7月公开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台山市科工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8月公开台山市科工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2)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我局行政执法事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即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信用江门网,执法结果自动公示到这两个平台上);(3)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从2019年5月1日起将行政执法事前信息录入系统,在执法后严格按要求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五)认真记录行政执法过程,审核行政执法决定法制。一是制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痕迹化”管理,行政执法过程有执法文书记录,执法相片记录,随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实施,行政执法中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有效预防了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及时收集行政执法证据,减少执法争议,维护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二是制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完成清单后在网站公布。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实施情况。

  (六)做好行政执法案卷归档工作,加强监管。落实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一是根据市普法办的要求,按照我局执行的法律法规编制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加强监管工作,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我局根据制定的《台山市科工商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明确职责和权限,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监管工作。三是做好案卷评查工作。今年我局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案卷共13宗,已按照档案整理的要求把所办结的案卷整理完善,并结合我局的实际,组织执法案卷评查小组进行案卷评查,工作人员认真阅卷,按照要求查找问题并督促改进,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做到文明执法。                       

  (七)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组织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和上级对口部门举办的专项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意识和执法能力水平。今年组织5人参加2019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均已通过考试。目前我局持有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有9人,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

  (八)建立法定途径处理信访投诉清单,健全监督机制。制定《台山市科工商务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按照“法定途径优先”原则通过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途径解决科工商务系统信访事项,建立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

   三、多种形式普法,使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深入民心。

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法制宣传教育同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相结合,同时根据制定的《科工商务局2019年普法工作计划》,分步推进普法工作。

   一是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重点,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开展“学习党章、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排定学习时间表,召开学习动员会,开展上党课活动。同时,组织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市里的普法活动,如法治在线、法治长廊、集中统一执法等。通过开展学习和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

   二是以学习贯彻《宪法》、《新公务员法》为重点,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我局采取集中辅导与干部自学、领导讲学与专家导学、观看电教片与知识竞赛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组织《宪法》、《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观看专题电教片。

   三是精心组织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广泛法制宣传教育。一方面加强群众普法宣传,通过展板报文字介绍、照片图表展示、挂宣传标语、LED宣传栏宣传、现场讲解和向群众发放各种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普及重要发来和专项法律的宣传,提高普法水平。另一方面加强企业普法宣传。今年以来,我局先后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科协等单位举行科普进企业活动,向企业讲解知识产权和相关科普知识,加深企业对专利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同时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我局今年先后开展政策宣讲培训十多次,累计参加的单位和企业人数超1000人次,提高政策法规知晓率。

   四是创新普法形式,提高普法覆盖面。积极利用局网页、法制栏等举办法制宣传活动,张贴宣传画、挂宣传横幅、编发信息简报等形式,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努力探索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五是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专项斗争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