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2022-11-15 11:50:28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教育局
  • 【字体: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全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方面全面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另方面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优化审批服务。截至目前,2022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381件,且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310件,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等5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变更等2件,非学历教育机构终止办学审批5件,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免学、缓学审批17件,校车使用许可42件。

二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并对外公布本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法定职权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完善事前监管。目前,我局的法定职权及其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上对社会公开。

三是不断加强对公办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及教育培训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等文件要求,做好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3月,我局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流程管理制度》(江府〔2022〕4号),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对校车安全专项检查和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及教育培训机构)年度检查合理设置抽查比例和频次。2022年已累计开展本部门抽查6次,检查对象为弘德、怡霖、碧桂园等3所民办学校、台城8所民办幼儿园和3家校外非学科教育类培训机构。另外,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股联合我局基财股开展台山市2022年学校收费“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检查,5至6月检查了9所学校的收费情况,包括4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民办学校,督促学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教育收费行为。8至10月我局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分两次对全市14所学校的校车开展专项检查。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目前,以台山市教育局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只有1份,为2019年印发、有效期至2024年11月20日的《关于印发〈台山市“名师”管理规定〉的通知》(台教字〔2019〕118号)。下一步工作主要是在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即2024年5月对其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确定是要进行修改、废止亦或继续实施。

(三)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局今年将台山市育才学校教学楼工程项目列为重大行政决策项目。重大行政决策按照程序办理,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执行相关程序,决策事项内容在局政务网站上公布,推进我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透明化、公众化。其次,加强合法性审查,以专家评审会、座谈会等形式,讨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决策责任追究。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了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政策法规等事前信息和行政执法结果、行政执法年度数据等事后信息。按照《台山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个以上执法规定和亮证执法制度;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推进现场执法规范化。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应用,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江门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录入和公示工作。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对照案卷评查标准开展执法案卷自查,做到一案一卷,装订归档,统一管理。

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同时,积极推进江门市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工作,通过粤政易中的“江门粤执法”功能,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实现移动执法办案。

(五)对行政权力进行科学有效的制约监督

一方面,我局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86件,其中主办45件(广东省1件,江门18件,台山26件),会办41件(江门23件,台山18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教育管理、教育投入、教育均衡、教育发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办理结果采取网上办理、纸质回复的“双轨制”,全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均得到代表、委员肯定,满意率100%。二是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的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行为。及时落实、反馈司法建议、检察建议,按期办复率达100%。2022年上半年我局共收到3封司法建议书,分别来自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台山市人民法院、台山市人民检察院,已由机关党委分别于2月、4月和7月按时完成回复。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自2018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因本部门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优化投诉处理方式,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2022年截至10月底,共受理信访件723件,办结率100%。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本系统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法律专题培训。我局组织干部、教师开展多场法律专题宣讲活动,集中学习了《国家安全法》《禁毒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多部法律。二是推动在编在职人员学法用法,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教育系统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完成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0%以上。三是增强执法人员法律素质,选派局机关公务员参加线上线下专题培训。共派出6名公务员参加2022年江门市基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专题培训班,组织6名今年申请换领行政执法证公务员参加2022年度综合法律知识网上培训。

(八)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提升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抓责任落实。坚持把包含普法工作在内的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落细,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通过与基层学校主要负责人签订法治建设责任书,力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上旬我局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部署我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全系统上下牢记嘱托、响应号召。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国旗下讲话、思政课、主题班队会等平台,积极向师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利用学校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专栏墙报等形式,全力营造“目有所见、心有所思、行有所向”浓厚氛围。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以“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通过学习交流会、心得分享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系统172个基层党组织学习全覆盖。此外,组织各学校征订《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相关学习辅导资料,为广大师生员工学深悟透提供充足精准指导。

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我局今年印发了《2022年台山市教育系统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台教工委〔2022〕2号),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教育系统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6个重点之一。同时建立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其中民法典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

四是全面贯彻落实台山市依法治市2022年工作要点,落实《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统筹我市适龄儿童享受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法治讲座,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

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根据市普法办《2022年度台山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在9月21日接受市普法评议团实地考核,在9月23日至9月28日接受社会群众对我局普法工作的网络微信投票,9月28日在市电视台演播厅履职报告评议会现场进行现场履职并接受评议。根据评分公布,我局总分98.7分,评议结果为“优秀”。

二、存在问题

一是推进政府法治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专业性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全局中心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是加强对法定职权相关法律法规和部门文件的学习,加强工作专业水平,尽快实现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办理的一致性、同步性,提高我局政务服务管理效能。

二是加大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和骨干力量培育力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提升我局全体人员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解决当前法治工作人员专业不足等问题。

三是畅通机制,进一步完善执法全过程监督。落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职能,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管和系统保障,确保便民措施执行到位。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完善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监督全过程覆盖。充分运用案卷评查、文书规范、风险提示等多种手段,规范执法行为,实现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