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台山市中小学学生“天天动起来”体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9-08 17:29:22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教育局
  • 【字体:    

各中小学(含职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专项运动技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江门市中小学学生“天天动起来”体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经研究,制定《台山市中小学学生“天天动起来”体育活动实施方案》,请各学校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并将以下几方面工作相关材料及时上交德安股陈伟胜企业微信:

  一、9月15日前制定并上交盖章版本校年度实施方案;

  二、10月30日前上交开展落实情况总结及相关项目开展相片2张;

  三、12月29日前上交开展落实情况总结及相关项目开展相片2张。




  台山市教育局

  2023年9月8日



  (联系人:陈伟胜,电话:5516142。)



  台山市中小学学生“天天动起来”体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全市中小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原则

  ①面向全体。人人参与,天天动起来,增强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②科学有效。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科学有效推进“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

  ③特色育人。充分发挥特色体育项目育人功能,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④强化安全。树牢安全教育理念,加强对学生运动安全技能的培养,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三)主要目标

  学校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到2025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20%及以上、优良率55%及以上,学校体育教育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到2030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28%及以上、优良率60%及以上,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肥胖率、近视率以及心理异常的检出率逐年下降,全市中小学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

  二、实施内容

  (一)保证体育活动时间。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规定。中小学校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加强中学生户外锻炼和军训,自觉养成保护视力等良好习惯。将上述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纳入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实施。

  (二)创新体育活动形式。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优化时间安排,充分利用早晨、课间以及课余时间,创新体育活动形式,创造条件每年举办2次以上综合性校际运动会,组织学生开展晨练、大课间、体育竞赛等体育活动,推动实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

  (三)丰富体育活动内容。各学校要大力推广普及排球、游泳、田径、咏春拳、蔡李佛拳、舞龙舞狮等项目,重点发展足球、篮球、排球等球类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县(市、区)、市三级竞赛和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弘扬体育精神。各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项目比赛,每年举办1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比赛,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平台。

  (四)改革体育评价模式。重点以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促进掌握专项运动技能的内容为主,适当结合体育课教学内容,积极探索与学校实际、学生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体育活动内容。建立学生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和学生视力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加强体育改革发展总体谋划;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纳入校长任期目标。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学校统筹安排财力支持体育工作,保证学校体育经费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体育发展。

  (三)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机制,对学校落实“天天动起来”工作进行检查、抽查,并通报情况,同时把学生体质优良率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绩效考核。

  (四)推广先进经验。各学校要大胆探索开展学生体育活动的新形式、新思路、新内容,打造试点学校,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


  附件:台山市中小学生“天天动起来”体育活动一览表


  附件



  台山市中小学生“天天动起来”体育活动一览表



形式

时间

要求

活动内容

大课间

≥30分钟

1.各学校必须制定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并坚持每天开展。

2.全员参与,学生运动密度不低于75%,运动强度达到中等以上。             

3.可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开展。

1.广播体操、学校特 色操。

2.跳绳、俯卧撑、体前屈、引体向上等。

眼保健操

两次

安排在上午第二节课和下午第一节课后。

眼保健操

课间活动

5分钟

1.制定课间体育锻炼指引。

2.引导所有学生走出教室“动起来”。

3.严禁占用课间时间上文化课。

跳绳、俯卧撑、体前屈等简便易开展的项目。

体育课

40分钟

1.每节课群体运动密度应不低于75%,个 体运动密度应不低于50%,每节课应达到中高运动强度,原则上班级所有学生的平均心率在140~160次/分。

2.每节课应有10分钟左右体现多样性、补 偿性、趣味性和整合性的体能练习。

按体育课程标准实施。

课后锻炼

规范化

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必须安排1节体育活动 课并列入教学计划,进行40分钟集体锻 炼。

体育与健康课堂教 学和课外锻炼内容。

体育作业

日常化

1.走读制学校必须布置家庭体育作业。  

2.有条件的寄宿制学校应由老师统一组织安排。

发展柔韧、协调、力 量、耐力等身体素 质,结合巩固和发展 专项技能。

体育竞赛

常态化

1.建立常态化校园体育竞赛机制。      

2.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

3.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实现月月有比赛、班班有队伍、人人有项目。     

4.注重参与过程体验。

1.结合本校实际开 展体育竞赛。

2.把体质测试项目纳入学校综合性运动会中。


  锻炼建议:

  1.体育锻炼以户外,室内锻炼为辅。

  2.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时,尽可能与亲人、朋友、同学或者老师一起锻炼,尽量避免单独锻炼。

  3.水平二(小学3~4年级)要加强柔韧、平衡、灵敏等项目练习,如:横/纵叉、坐位体前屈、仰卧推起成桥等;水平四(初中学生)男生要加强上肢力量练习,如:俯卧撑、引体向上等;女生要加强腹部力量练习。小学和初中学段具体练习内容可参考《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版)》,高中学段具体练习内容可参考《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版2020年修订)》。

  4.每次体育锻炼要达到中等强度以上运动负荷,最大心率(220-年龄)×(60%-70%) 。

  5.每次运动负荷前要有准备活动、负荷后要有放松,禁止静止一段时间后立刻进行中等强度以上负荷练习、负荷后立刻静止。

  6.锻炼后运动结束时采用慢跑、按摩、牵拉放松等手段,主动使身体机能恢复至接近开始时的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