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台山市教育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 2022-11-09 18:19:14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教育局
  • 【字体:    

  

  11月9日,台山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省、江门市、台山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全系统上下牢记嘱托、响应号召,夙夜在公、埋头苦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竭尽全力创造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教育发展成果,让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进千家万户。台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新作专题宣讲并部署工作。市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全市公、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台山一中、广大附中、台城二小三所学校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常学常新,把牢思想之“舵”,以“万山磅礴看主峰”的忠诚奋进新征程

  一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坚定力量。

  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特别是系统谋划工作、应对风险挑战、引领创新发展的能力本领,重新擦亮侨乡教育品牌。

  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立足我市实际,扎实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改薄”工作,狠抓教育强镇复评,全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

  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聚焦“阳光招生”、工程招标、供餐服务等与群众、师生权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抓早抓小抓源头,力促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五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力营造“人心顺、事业兴”发展氛围,激发人才活力,用心用情用智慧把全系统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力促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笃信笃行,高扬实干之“帆”,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毅力答好新考卷

  一要狠抓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制度、丰富形式,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与“大思政课”建设有效融合,用足用好红色资源,讲深讲透“四史”故事,引导青少年学子学好中国近代史,学好中国历史,在察往知来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及时梳理总结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成效,力争出经验、出样板,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积极践行“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的庄严承诺,潜心静气、守正创新,做好本职工作,干出优质业绩。

  二要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发挥“名师”引领作用,用好用足教育区域合作机遇,专注教师专业能力培养,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深入推进作业分层分类设计,力争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充分发展;进一步优化学段衔接,狠抓教学创新,力争高中培优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深挖“体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体艺高考优势和潜力,提升高考成色;全力推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落实落细,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所需”与“所能”对接,各中职学校要错位发展,集中精力办强自己的主干专业;坚持把发展素质教育与学生体质监测、心理健康疏导、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青少年儿童全力推动青少年儿童“动起来”“唱起来”“画起来”,全面发展、阳光成长。

  三要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育才学校升级改造工程,并积极谋划在台城南区新建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缓解南区学位紧张局面,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稳步推进培英职校新校区建设以及林荣源小学、李树芬纪念中学扩建工程,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严格对照标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年教育强镇复评工作顺利通过;继续推进乡村学校“厕所革命”和饭堂改造升级工程,全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全力解决好学生“衣食住行”问题。

  四要力促安全稳定。时刻绷紧校园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不加码,盯好人、守好门、应好急,不断提高全系统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能力水平,确保校园风险“零输入”、师生病毒“零感染”,做到防疫、教学“双过硬”;狠抓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提高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检查力度和频次,同步提升师生防险避险能力和遇险自救施救能力,全方位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安全;极端重视信访维稳、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搭建校园反馈诉求平台,及时解决好广大师生员工、学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有声有色、入脑入心”,进一步强化德育工作,引导学生崇德向善、明礼诚信、理性智慧,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多渠道、多路径切实增强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用好用足大家访等家校共育契机,落实“一对一”跟踪帮扶制度,为青少年儿童营造温暖有爱、包容宽松的成长环境。

  会议强调,要自律自强,常思责任之“重”,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迎接新挑战

  一要不辱使命,奋力担当。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学习意识,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坚决摒弃“慢、拖、躲、推、浮”等不良工作作风,俯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新突破。

  二要不畏艰难,干在实处。进一步改变观念,积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畏艰难、迎难而上,韶华倾负、精益求精,以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业绩不负党之所托、群众期盼。

  三要不忘本色,潜心育人。始终心境澄明、心力茁壮,时刻保持为人师者的清澈和纯粹,潜心静气,自律自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成长规律,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真教育”,做“好教育”。

  会议提出,要讲透讲活,补足精神之“钙”,以“好书不厌千回读”的自觉引领新风尚

  一要加强组织统筹,明确“谁来讲”。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强化宣讲培训,组建“百人宣讲团”,抓好学习培训,务求多角度、全视角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

  二要丰富形式载体,明晰”怎么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切实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传播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子牢记党的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三要狠抓理论阐释,明了“讲什么”。坚持“外请专家、内育骨干”,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座谈会、研讨会、备课会,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体现时代特点的宣讲课例,着力提升全系统广大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性认识、全面性理解、系统性掌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