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 2020-03-11 18:06:3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3月11日,市教育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精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石凑结合教育实际,就疫情防控、线上教育和脱贫工作提出意见: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要紧紧围绕《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压实扶贫脱贫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跟踪,强业务、熟政策、明流程、严把关,确保资助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做到资助金发放“不多、不少、不错”。同时,疫情防控与线上教育工作要持续发力,履好职,站好岗,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尤其要做好“防外输”工作,加大摸排力度,做好跟踪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聚焦任务,精准施策

一方面,落细落好教育扶贫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扶困助学方案,切实加强学生资助管理,确保资助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操作的规范性,重点落实学前教育助学政策、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助政策、普通高中困难家庭学生助学金政策、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中职助学政策等,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扶困助学,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二要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加强政策学习,重点抓好补助资金按规使用,杜绝克扣、挪用、挤占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等,确保膳食补助资金全部以实物形式直接供应给补助对象学生。三要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同时要加大教师交流力度,优化师资配置,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更大范围、更高质量资源共享,携手共进,最大限度促进教育公平。

另方面,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工作。一要做好线上教育“后半篇文章”重点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生、留守儿童(含洋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孩子、双职工上班无大人照管的孩子,进行精准把握分布情况,做到“一生一策”“一对一”跟踪帮扶,务必确保学生线上教育“不漏一人”,线上学习“一个不少”。同时要加强学习的过程监督,提高线上教育实效。此外,要做好求助热线工作,有求助或投诉,要及时做好帮扶和解释工作,力求群众满意。二要做好“防输入”工作。督促各校进一步强化责任措施,切实强化摸底排查,落实跟踪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三要做好开学保障工作。重点是防控物资的筹备,尤其是应急物资,学校要继续加大力度,多渠道积极筹备防控物资,保障防控物资充足。此外,学校要做好隔离观察室的设置,完善分批开学方案,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三、加大宣传、凝聚合力

继续发挥教育系统的宣传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宣传“无死角”,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一要加大各项国家、省、市资助项目、资助政策的宣传,创新宣传方式,让有需要的学生和家庭及时得到帮助;二要进一步广泛发动热心人士和社会团体,奉献爱心,关注、关爱贫困学生,助力完成学业。此外,要做好教职员工的人文关怀,对个别因病致贫的要做好帮扶工作。三要继续加大典型的树立工作,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加大宣传,传递正能量,树立教育好形象。四要做好疫情防控纪律法律的宣传,提高师生责任意识,正确面对疫情,不瞒报、不虚报,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