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市教育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2022-10-28 15:40:21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教育局
  • 【字体:    

  

10月27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新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全系统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市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学深悟透笃信笃行。

一要深刻理解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特别是应对风险挑战、创新创造的能力本领,重新擦亮侨乡教育品牌。三要深刻理解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增进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正视问题、坚定信心,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夙夜在公、奋勇争先,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四要深刻理解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五要深刻理解把握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千方百计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力促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对标要求,系统谋划,守正创新善作善成。
一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践悟促提升、学以致用求实效;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落细,与“大思政课”建设相结合,引导青少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及时深入总结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成效,稳步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落细,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强战斗堡垒,推动我市教育事业整体迈进;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身立教、以德育德,站稳三尺“小讲台”、争做时代“大先生”。
二要心无旁骛提质量进一步发挥集团化办学、“三名”工作室引领示范作用,狠抓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狠抓学段衔接,狠抓教学创新,力争高中培优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深挖“体育、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体艺高考优势,提升高考成色;全力推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落实落细,推动“所需”与“所能”对接,引导中职学校错位发展,集中资源办强主干专业;坚持把发展素质教育与学生体能监测、心理健康疏导、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等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阳光成长。
三要全力以赴惠民生全力推进育才学校升级改造工程,并积极谋划在我市台城镇南区新建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有效缓解南区学位紧张局面,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稳步推进培英职校新校区建设以及林荣源小学、李树芬纪念中学扩建工程,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严格对照标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教育强镇复评工作顺利通过,继续推进乡村学校“厕所革命”和饭堂改造升级工程,全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坚持“阳光招生”,落实均衡编班,巩固消除“大班额”工作成效,保障教育公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全力解决好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衣食住行”问题。
四要慎终如始保安全坚持盯好人、守好门、应好急,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校园抗疫成果;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检查力度和频次,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创建,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安全;极端重视信访维稳、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及时解决好广大师生员工、学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做好青少年学子培根铸魂、理想前途、生命挫折、心理健康等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温馨和谐;坚持“外请专家、内育骨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用好用足大家访等家校共育契机,全力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阳光快乐成长。
会议提出,要精心组织,丰富形式,凝心聚力见行见效。
一要开展多层次学习。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带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做到分层分类、见人见事、定岗定责;进一步激发教育督导工作制度效力,深入一线督促指导学校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切实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
二要开展多样化宣讲。组建“百人宣讲团”,建强宣讲队伍,力争多角度、全视角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千场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传播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子牢记党的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分层分类,提升宣讲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全市12万多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要开展多维度评价。同步建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评价机制,对全系统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全景式、分阶段评估,确保学习主体全程参与、全员覆盖;学习内容完整准确、深入具体;学习形式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学习成果高效转化、推动工作;及时总结反映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局面、工作成效,推进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