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市教育系统期末工作总结会议要求:毫不懈怠,着力打造“安全温馨”假期
  • 2022-07-08 21:49:09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教育局
  • 【字体:    

  

  7月7日,全市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议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全市公、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要坚持安全监管“不放假”,夯实平安教育“压舱石”。一方面,校园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一是守牢“主阵地”。严把校门关,严禁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落实好高三师生返校前后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新一届高三各项工作良好起步;做好对外开放体育场馆、校园施工工地、学校饭堂等暴露性场所、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阻断外来疫情传播风险。二是做好“关键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践行“非必要不离开江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倡议要求,确需离开台山要做到“先报备、后出行”;安排专人管理假期师生外出“台账”,确保“一人不漏、一键可查”;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外地师生返乡省亲管理服务工作,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认真落实好高三师生上课期间“日报告”“零报告”等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九项制度,做到“一环不缺、一项不弱”。三是防范“风险点”。加大统筹力度,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好假期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全力巩固我市学科类清零和非学科类全程监管的工作成效;紧扣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两大风险点,坚持查改同步,确保青少年学生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下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另方面,假期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一是安全教育多元化。持续用好用足致家长一封信、“每周一提醒”、暑期大家访、激发属地责任等方法,发挥好社会、学校、家庭三方联动作用,织牢织密青少年学子假期安全防护网。二是排查整治实效化。坚持“清单式”工作法,逐一排查、逐项整改,确保校园安全隐患问题“清仓见底”;坚持“多想一步”工作意识,进一步增强整治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力争一次性解决安全关联问题。三是值班值守制度化。坚持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学校管理体系、工作机制始终处于良好运转状态。四是心理疏导密切化。密切关注已建档立卡的重点学生群体,通过开展大家访、家校个性化沟通等方式,动态掌握学生情况,力求及时掌握并及时疏导,力促学生身心两康、阳光成长。

  会议强调,要坚持怀德自重“不掉线”,唱响清廉教育“主旋律”。一是思想上要“紧跟要求”。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对教师微信工作群、家长微信工作群、班级学生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的监管和引导,确保和谐稳定;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以心贴心的工作态度、实打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理解、确保群众满意;在教师交流、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分配、学生缴费等涉及到师生职工切身利益等工作上要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务求全系统人和心齐、风清气正。二是工作上要“一尘不染”。严格按照既定制度进行招生,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落实好平行分班,让不同层次学生在同一班级都能得到“有教无类”、全面成长。三是生活上要“淡泊自守”。牢记“为人师表”的身份,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厚植法治观念,远离“黄赌毒”,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从事教育教学活动。

  会议要求,要坚持盘点反思“不停步”,跑出优质教育“加速度”。一要找一找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进一步激发荣誉意识、进位意识,做好工作反思盘点,密切联系发展实际,找准下一阶段工作攻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力争新学期一开学就有为之一新的工作思路,迅速见效的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二要找一找能力本领上的差距。找准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带领教职工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加强学习提升,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方法,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三要找一找执行落实上的差距。全系统上下要强化“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聚焦德育和教科研工作提质增效、学校布局和师资结构优化调整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工作执行力,落实落细落具体各项工作措施,力争重新创造出与侨乡人民历史记忆相融合的教育业绩。

图片图片

  会议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台山市教育系统“两优一先”的决定》,并进行颁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作暑假假期安全工作布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