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树牢责任意识,细化工作举措,台山着力打造安全和谐教育时空
  • 2022-04-28 08:35:39
  • 来源: 台山市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教育局
  • 【字体:    


  4月27日,全市校园安全暨预防学生欺凌专题工作会议召开。台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永新就预防学生欺凌工作作专题讲话。台山市教育局中层以上干部,全市公、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要树牢一种意识,真抓实干防患“未”然。牢固树立“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天大的事”的责任意识,针对当前预防学生欺凌事件力度不足、精度不够等问题,迅速组织全市德育骨干力量,分析研究“发生学生欺凌的各种表象”“易被欺凌的学生群体类别”“学生欺凌施暴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问题,形成有具体解决问题路径的预防学生欺凌工作手册,做到“措施得力、处置科学”,确保校园无欺凌、青春无伤害。

  会议强调,要紧密两个结合,强基固本守护“成”长。一方面要和品德教育工作相结合。深刻认识青少年思想成长和心理发展的特征,主动创造教育契机,持续创新德育载体,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块“顽石”、每一棵“小草”都有体验出彩、感受成功的机会,让学校活力四射、生气勃勃。另方面要和防流控辍工作相结合。秉承“不放弃一个学生”的原则,有一丝希望就作百分努力,通过上门家访、专人跟踪辅导等方式,助力待进学生适应校园生活,成长成才。

  会议要求,要夯实三项措施,聚力赋能增色“年”华。在“人防”方面,建立完善预防学生欺凌工作方案,及时优化工作领导机构,建强各职能专班,做到“定岗定责、见人见事”;多形式常态化开展“学生欺凌”宣传教育,做到宣传教育“无处不在”,营造预防学生欺凌浓厚氛围;加强重点时段学校隐蔽场所值班巡察力度,确保校园全天候、全方位处于有效监督之下,铲除欺凌滋生“土壤”。在“物防”方面,设立“防范学生欺凌”公开举报邮箱和信箱,定期收集整理,及早及小掌握信息,让欺凌隐患或萌芽“见光就死”,切实避免不良事件发生;进一步激发校园周边巡逻制度效力,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冲突。在“技防”方面,充分发挥智能监控作用,力争易发生欺凌的场所监控安装全覆盖,增强校园欺凌技防震慑效应;设立“学生欺凌”专项心理辅导时段,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会议强调,要优化四项制度,守正创新共襄“人”和。一是“闻风而动”的响应机制。始终保持“闻”的敏感和“动”的敏捷,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善于从倾向性苗头中发现问题,强化追踪并严格按照流程果断处置,谨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二是“雷打不动”的排查机制。结合“11类重点学生群体”台账管理,密切关注易受欺凌学生群体,通过定期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并发挥“朋辈”作用,及时掌握隐藏的“学生欺凌”问题,切实提高预防学生欺凌的精度和准度。三是“同心互动”的共育机制。多渠道开展防范学生欺凌知识宣传,提升学生家长“一叶知秋”的防范敏锐力,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深入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落实,选树宣传一批家风正、家教好的模范家庭,引导广大学生家长涵养优良家风、真情陪伴成长,引领孩子积极进取、与人为善。四是“紧密联动”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坚持以案释法、以案示警,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学生欺凌”,携手共度花样年华;主动联系辖区派出所,确保学生上、放学等“学生欺凌”易发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强化震慑作用;坚持走好预防学生欺凌工作“群众路线”,紧紧依靠村(居)力量,针对性开展重点学生群体帮扶工作,夯实预防学生欺凌外围防线。

  会议还就“五一”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全系统上下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江、不出省”防控要求,并严格按照要求依时高质量做好人员信息统计、健康状况报告、出行情况摸排等工作,全面精准掌握全市师生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实行“AB式”假期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响应机制24小时在线运行;落细落实节后返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力求第一时间排除疫情风险。

  会上,台山市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总结上一年全市校园安全工作并对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市教育局分别与各学校签订《2022年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并颁发“2019—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奖项。


图片

签订《2022年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

图片

颁发“2019—2021年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奖 ▲

图片

图片

颁发“2021年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