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小手拉大手,文明祭祀,共同战“疫”
  • 2020-03-31 17:37:0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市教育局发出倡议,通过“小手拉大手”,开展文明祭祀和安全教育活动,让安全教育走进每个学生家庭,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氛围,确保清明安全。


文明祭祀  共树新风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师生们: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是我国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的传统节日。当前,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中华民族慎终追远优良传统,营造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氛围,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倡议如下:

一、网络祭扫,减少出行。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先人的最好告慰。倡导疫情防控期间,取消实地祭扫,通过网上献花、线上寄语等形式居家追思、网络祭扫,培育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同时,厚植孝亲情怀,践行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二、外地祭扫,减少返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多地已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仍严峻复杂。劝导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乡亲暂不返乡祭扫,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三、绿色祭扫,减少浪费。摈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以献花、植树等更加环保的现代式祭扫方式放飞思念。党员教师和学生要以身作则,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居民。

四、安全祭扫,减少隐患。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有关规定,严禁野外非法用火,不在林地、墓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烧纸焚香、燃点蜡烛、燃放鞭炮,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现实需要,也是时代风尚大势所趋。让我们手拉手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实践者、维护者,用更科学、文明、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让文明祭祀成为清明时尚新风。


台山市教育局           

2020年3月29日         


倡议发出后,我市各校迅速行动,以实际的行动,从我做起,用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方式进行祭祀,共树新风寄哀思,同心共筑防疫网。


多方式,文明祭祀

一是网上祭扫。以江门市英烈网、中华英烈网、江门文明网、江门党史网为主要平台,集中统一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在“网上祭奠”平台上献花祭拜,寄托一份哀思。



二是居家追思。加强宣传,倡导学生家长以居家追思、网上祭奠等现代缅怀方式缅怀先祖,寄托哀思,共享绿色清明,树立师生、家长环保、节约、文明祭祀的观念。



三是书信哀思。引导学生通过书信、手抄报等形式致敬英雄烈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增强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云”相聚,共话安全

3月30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增强师生、家长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宣传教育,我市学校始终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通过班会课、安全教育视频案例、“一周一提醒”等方式积极开展消防、交通、食品卫生、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教育,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