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教育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教育-新闻】台山“电视课堂”获点赞
  • 2020-02-21 12:22:1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2_7 上课1.jpg2_6 上课 录课.jpg


近日,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教学的影响,尤其是为了让高三和初三毕业生的思想不下滑,学业不掉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下,市教育局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电视课堂”线上教学。2月18日,“电视课堂”正式播出,精心安排的课程、教师精彩的讲课、清晰稳定的信号,获得师生、家长的良好反响。学生们参与学习热情高涨,首日网上点击量即破8万。

高热度、高点击率,跟电影离不开演员精湛的表演、绞尽脑汁的编剧和默默付出的幕后人员一样,“电视课堂”获好评,亦离不开“主播”教师的精彩授课,离不开备课组的集体智慧,离不开幕后人员的精心组织。下面,小编带你一起去了解:


一、快马加鞭,精心筹备

  2月16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会同台山电视台、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有关人员,召开“电视课堂”现场办公会议,统筹部署,根据我市校情、学情,选定台山侨中和新宁中学为承办学校,并提出相关要求。当天下午,学校立即召开动员会议,落实录课老师、确定录课内容,明确录课要求,同时联系电视台,加急安装、调试设备,确保录课顺利进行。2月17日早上7点30分,录课教师和技术人员准时到位,开始紧张而有序的录课,一直到晚上10点。此外,市教育局每天到现场督导,询问困难,提出建议,解决问题,确保“电视课堂”高质高效。


2_1 局会议.jpg2_2 侨中动员会.jpg2_3 新宁中学动员会.jpg2_4 李石凑在侨中督导.jpg


二、科学安排,精益求精

一是定课表。根据高三课程特点,文理科课堂错开,既避免了学生视力疲劳,又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消化学习内容,减轻学生负担。二是定老师。由于录播对老师普通话、表达能力以及课堂把控力要求更高,所以学校精挑细选,每门课选定2—3位“主播”教师轮流授课。老师们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和效果,精心备课,经常忙到深夜,第二天又早早回到办公室进行反复试讲,优化上课效率。三是定内容。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系统学习,讲课内容以专题形式进行授课,这也避免了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的现象发生。


4_2集体备课 新宁中学.jpg3_2 老师备课侨中2.jpg


三、集思广益,总结提高

由于“电视课堂”,对学校和老师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感觉使命光荣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课前,各科备课组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备课组成员对上课内容进行反复讨论,确定最终上课内容和最优教学方式。课中,组织该科教师听课,记录整堂课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课后,老师们进行评课,提出优化课堂建议,总结提升。


5_1 在家听课学习1.jpg5_2 在家听课学习2.jpg


6_1 备课组3.jpg


6_2 家长点赞.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