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交通运输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3-11-21 17:04:18
  • 来源: 台山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交通运输局
  • 【字体: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局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今年以来,通过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支部会议等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建功新时代 青春正当燃”青年调研座谈会,举办“学习二十大·青春正当时·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联合台开项目部、市审计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二)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统筹安排引领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列入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和党组会议学法计划。年内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党支部选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要求党员干部进行自学。二是运用平台深入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APP、“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行政执法培训云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理论等内容。三是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台山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台山市委党校教研股股长曾春颜对全体人员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四是媒介宣传广泛学习。通过机关LED显示屏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海报张贴在局宣传栏、办公楼外临街通道、交通站场等场所,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实效。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把法治建设和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同谋划共推进,定期听取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干部大会部署研究法治工作。二是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法制股负责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形成了良好法治工作格局。三是组织分析研判信访案件,提出解决思路,我局年内办结信访案件9宗,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四是落实局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主持讨论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充分听取并提出意见;抓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听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汇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好学法普法工作。1.制定并落实2023年度学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普法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日常行政管理、交通执法、行政检查过程中加强对管理对象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并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等节点进行普法,组织开展“深化普法教育 建设法治社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送法进企业,源头抓治超”“依法经营 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等普法宣传活动9场次。2.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在线学法考试,优秀率达99%以上;组织执法业务骨干前往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我局与李某星、温某民行政诉讼二审案件。3.参加《法治在线》栏目第十六期节目录制,并于10月3日在台山电台播出,以案释法讲解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4.抓好“法治长廊”普法工作,每季度报送典型案例、法律解读等普法资料;通过政府网站推送普及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和知识。

  (二)强化行业监督管理。1.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完成2023年检查任务共8个,其中联合任务4个,共出动检查人员46人(次)、检查企业23家,发现一家被抽查的企业没有及时变更维修备案,已督促完成整改。2.依法规范运输市场管理。一是全面清查我市道路货运车辆,依法注销逾期未进行年度审验超过六个月的39辆道路货运车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二是利用广东省“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智能监管系统平台,强化对重点车辆经营行为的监控,加强运输车辆动态监管。三是及时更新辖区内已备案的小微型客车租赁企业、车辆信息及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名单并定期向社会公示。3.加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截至11月20日,共查处各类案件1032宗。其中道路运政案件123宗,港口行政案件2宗,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257宗,治超源头案件7宗,联合治超案件643宗、监督卸货5416吨。4.大力推进科技执法。深化“线上+线下”执法模式,依托辖区内现有8处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建立重点车辆黑名单,精准打击违法车辆,提升非现场治超执法效能。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不断完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动态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持续完善广东政务大数据中心业务办理项覆盖工作,目前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共444项。2.优化许可事项审批服务。一方面推动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我局现有59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申请、受理、审查环节全程网上办理,减少企业群众来回跑动时间。另一方面优化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压缩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等事项的审批时间,优化审批程序;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目前我局港口(旅客、危险货物)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等事项均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免提交。3.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在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站(场)经营许可、港口(涉及客运和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的经营项目除外)经营许可等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后期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审批与监管的有效衔接。4.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诉求事项。完善我局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工作网络体系,抓好江门市200强企业和台山市重点企业服务诉求清单办理工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做好诉求处理工作。

  (四)强化信用体系建设。1.抓好信用监管信息双公示。2023年以来,通过江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27条、行政许可信息347条。2.开展2022年度道路运输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并对诚信评价结果予以公示。3.积极配合开展交通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信用评价工作,并加强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在工程项目招投标中依法优先选用信用等级高的企业。4.组织开展“诚信进机关”“弘扬诚信精神 共建信用交通”“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等信用主题宣传活动4场次,在各交通站场出入口张贴信用交通宣传主题海报,将信用交通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五)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我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议、推进会议、专题工作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推进,期间走访交通运输行业企业69家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企业座谈会3次,邀请26家企业代表参与,坚持把开门整治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网约车、驾培行业开展调研,研究解决行业发展难题。举办交通执法开放日活动,提升群众对交通执法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开展案卷评查2次,全面梳理各类信访投诉和群众意见建议,共排查出5个方面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执法人员赴兄弟单位交流学习,邀请法律顾问、行政执法“两平台”工程师开展专题培训,召开执法监督情况通报会议等,共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2次,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综合业务素质。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以来共对8宗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信息697条。3.落实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与广东志信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今年以来提供合同审查服务16次、其他审查服务4次,共出具意见书20份。4.积极配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5.抓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今年处理行政诉讼二审案件2宗(均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申请法院行政强制执行5宗(其中3宗已执行完毕,2宗已立案)。6.推动包容审慎监管,严格执行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免处罚免强制事项清单,累计办理“首违不罚”案件47宗。

  (七)强化权力制约监督。1.印发《台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成立执法监督小组,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上廉政教育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等形式,提升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2.开展执法全过程记录监督检查,推动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3.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群众监督。办理建议提案41件(其中主办8件、会办33件)、12345投诉(建议)230件,及时答复率100%。4.落实政务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信息,政务行为公开透明。5.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省道S274线台城新盛至冲蒌段改扩建工程”作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向社会公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流程规范化管理。6.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2023年至今开展公平竞争审查11项、合法性审查2项。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顺利,整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执法文书填写、执法案卷制作质量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两平台”使用率低;二是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形式较为单一,新举措、新亮点较少,活动形式有待丰富;三是执法队伍建设需持续完善。当前执法队伍老龄化较为严重,面对柔性执法、科技执法的新趋势新要求,执法人员能力还存在不足。

  四、下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共推进。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持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三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执法岗位轮岗机制,着力培养跨门类、多专业综合执法人才。四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六是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