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交通运输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江门市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公示(2023年上半年)
  • 2023-10-25 15:12:52
  • 来源: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机构:江门市交通运输局
  • 【字体:    

  为促进出租汽车客运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着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引导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市2023年上半年度出租汽车市场运行监测指标信息予以公示。

  一、市场规模。截至2023年6月底,我市共有在运营巡游出租汽车(以下简称“巡游车”)企业4家、巡游车190辆(其中新能源车150辆),巡游车驾驶员217人,较2022年12月底,巡游车增加14辆。我市依法许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平台公司15家,分别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欧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首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广州微巴客运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乐山易通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辽宁畅步网约车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郑州哈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湖南喜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昆明盛智易联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广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武汉风韵出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峨嵋山市利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贵州小蜜蜂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累计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2585张(其中新能源车2412辆),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25330张,较2022年12月底,网约车增加653辆,网约车驾驶员增加2029人。根据数据监测和执法情况评估,目前一些网约车平台存在接受无证车辆和驾驶员进行非法运营的情况,网约车实际市场运营规模大于发证规模。

  二、市场运营。2023年1月至6月,全市巡游车单车日均载客约32.75次,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235.74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350.34元。全市网约车日均订单量约20.08单,其中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2318辆,日均订单≥10单的网约车约267辆;全市网约车单车日均运营里程约110.5公里、单车日均营收约261.99元。

  三、市场秩序。2023年1月至6月,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出租汽车非法营运案件144宗,其中网约车平台的非法营运案件数量前三名企业分别是郑州哈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乐山易通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峨嵋山市利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巡游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3宗,其中江门市新会区三侨出租小汽车有限公司、江门市南安出租汽车公司营运违章案件数量位居前两名;网约出租汽车营运违章案件96宗,其中营运违章案件前三名网约车平台分别是郑州哈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乐山易通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峨嵋山市利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

  四、风险提示。2023年上半年,我市出租汽车市场波动、经营压力较大,提醒拟从事出租汽车(含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和驾驶员,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审慎做好投资和从业分析,充分考虑市场风险,理性选择从业方向。一是密切关注行业最新动态,多渠道全方位了解目前网约车市场情况,避免因部分机构或个人单方面作出的不实“收入承诺”而盲目投资、入行,注意防范各种“陷阱”(警惕个别租车公司以“顺风车”“网约车”名义招揽市民租车营运,有关车辆因不具备营运资质无法接入平台从事网约车服务,只经营顺风车又无法取得足够订单,最终只能“违约”退车);二是行业新手适宜先行选择租车营运方案,既能切身体会行业实际环境,又能最大限度规避买车持有资产的风险。在签署租车合同时,应认真阅读与确认合同条款(特别是提前退车涉及的违约金),确保自身有能力抵御相关经营和法律风险;三是必须守法合规经营,确保双证齐全,线上信息与线下人员、车辆一致,不得将车辆交给他人营运,否则将面临行政处罚;四是首选规模较大、管理较为规范、群众认可度较高的平台;五是警惕社会上个别机构声称可低于现行标准代办网约车相关许可证件,并收取高额服务费。交通运输部门在此提醒:拟从事出租汽车行业的驾驶员须取得从业资格证,车辆须获取有效运输证件,加入的企业(平台)须取得经营许可证方可运营。欢迎市民就出租汽车违法违规、服务质量等问题通过市政府服务热线电话12345反映,共同促进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安全、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

中国·台山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