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公安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反诈警示案例】花几万块给孩子报名的“冲刺培训班”居然是假的?
  • 2022-12-12 16:36:1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望子成龙

  是所有父母的心愿

  一听到孩子追求上进

  做父母的“砸锅卖铁”也要给予支持

  正因为这是人之常情

  所以也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

  惯用伎俩

  

  

  经典案例

  某市事主高先生手机QQ收到自称是其女儿添加好友申请,备注上说这是新申请的QQ号码。高先生在通过“女儿”的好友申请后,“女儿”与高先生说要参加学校近期开展的“冲刺培训班”,需要交纳25500元的学费。高先生看到对方的头像确实是自己的女儿,而且能准确说出自己女儿的名字、就读学校等信息便不再怀疑

  接着,高先生添加“女儿”给的学校教务处主任QQ号码,对方让高先生把学费转到指定银行账号。可在高先生刚转完学费后,“女儿”又声称刚交的仅是第一期学期费用,如想比别人快一步进入“培训班”就要马上交第二期的学费33500元

  担忧女儿学业的高先生,马上就联系教务主任,称能否先支付10000元报名后再补钱,得到肯定回复后,高先生再次向对方转学费。但这次转账后,高先生并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于是高先生打电话向女儿学校的老师核实报名情况。结果,老师称学校根本没有开办培训这么一回事。高先生这才醒悟过来,自己被骗了!于是赶忙报警求助。

  

  作案手法

  “

  1. 先通过是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信息。

  2. 盗取受害人子女的QQ,冒充子女向家长发送信息,谎称名校教授来校培训,想报名并需交纳培训费。

  3. 提供一个所谓的学校财务银行账号,对方会以“培训费”“押金”“材料费”等理由多次要求家长转账汇款,直至家长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随着市民的防骗意识不断提高,冒充熟人的电信诈骗手段已经升级到了针对受害人“量身定做”诈骗套路的程度,目的就是获取受害人的信任,这种时候,千万不能因为对方说出的真实信息的准确性就放松警惕,要知道,对方获取的这些个人信息很有可能是非法获得的。如果您遇到了和上面类似的情况,请一定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谈钱需谨慎,电信诈骗的目的就是为了钱,如果收到跟钱相关的电话、信息、聊天消息,就要有所警惕,最保险的方式就是直接拒绝或者不予理睬,使骗子没有可乘之机。

  二是身份核实,当遇到“熟人”“亲友”“同事”“家人”“领导”“客户”的短信、消息时,最好的核实对方身份的方式就是和对方视频通话。如果对方找借口不敢视频通话,那么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了。

  三是多途径证实,可以求助其他熟悉人员,来核实对方的真实性,这样被诈骗的可能性就会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