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公安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国”字号殊荣!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 2022-10-13 09:25:5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图片

高擎禁毒利剑 守护万家安宁

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10日《江门日报》A05版

图片

       在禁毒战场上,有这样一支队伍——禁毒路上,高擎利剑,用生命捍卫一方平安;不忘初心,打造全民禁毒良好社会氛围;为民服务,用温暖的双手扶起悬崖边缘的戒毒人员……这支队伍就是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

       近年来,该大队不断强化禁毒预防、堵源截流、缉毒严打、禁吸戒毒、禁毒严管的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延展普法面强化全民禁毒,绘制出一幅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禁毒新画卷。日前,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

亮剑斩毒
让打击更有力度

禁毒工作充满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和危险,缉毒警察更是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者”。

图片

      “在多点连续蹲守近1个月、毒贩持枪拒捕、在高速出口冲卡逃离……对缉毒民警来说,每一次抓捕行动,都面临无法预期的危险。”缉毒民警讲述了他们的日常工作,虽然语气平淡,却体现了他们的无畏和担当。

图片

       “干好禁毒工作,不但要有勇,还要有谋。”这是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为提高执法办案质量,禁毒大队多次组织民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多次集中举办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培训班和禁毒实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让民警始终处于法律前沿,让案件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

图片

       毒品迭代更新快,禁毒工作挑战不断。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结合毒品犯罪活动的新规律和新特点,投入专项经费建立禁毒情报研判室和江门第一个毒品实验毛发检测室。同时,以深入推进“智慧新警务”为契机,找准更新缉毒侦查工作机制和侦查模式的“切入点”,探索建立起一套“从人到案、从毒到案、从情到案、从线到案、从证到案”的多元化缉毒侦查模式,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图片

       2017年以来,台山市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675宗(其中省目标案件35宗),查处吸毒人员5673人,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4907人,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778人,逮捕696人,缴获毒品约71.14千克,共打掉贩毒团伙33个,破获窝居零包贩毒案500余宗,各项缉毒打处业务数据均位于江门市前列。

就业帮扶
让戒治更有温度

禁毒工作不仅有刀光剑影,也有铁血柔情。

       看着眼前崭新的三合镇公益创投项目办公楼,小刘十分自豪,曾经老旧的房子在他的努力改造下焕然一新。难以想象的是,这个勤奋的装修工人之前沉迷于毒品。曾经因无知沦落为瘾君子,如今浪子回头,成为翻新改造工程的“设计师”。5年时间,小刘的改变,让每一位民警都感到无比欣慰。

图片

       这是台山禁毒推行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激励着禁毒民警、禁毒工作者将戒治关爱工作做深做实。

图片

       近年来,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禁毒委成员单位、镇(街)禁毒办以及禁毒社工组织开展了针对吸毒人员的结对帮扶活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重点进行救助帮扶。为进一步拓宽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渠道,打造就业平台,大队民警结合就业帮扶企业用工需求,统一对即将出所人员进行集体就业推荐。此举让戒毒康复人员出所后直接到企业上岗,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图片

      2018年,台山首个戒毒康复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揭牌成立,该市共有16个就业帮扶基地先后运行使用。培训戒毒学员1600余人次,社会面吸毒人员5000余人次,有效提高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能力。台山市共集中安置就业129人,成功推荐就业764人……“培训——就业”直联工作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成效初显,有效解决了戒毒人员期满出所后就业安置率低、融入社会难、戒毒成果巩固难等难题,实现了培训、就业一体化无缝衔接,为戒毒康复人员打通了再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如今,在帮扶小组帮助下,小刘承接了多项翻新改造工程,不仅有了稳定收入,家庭关系也慢慢融洽起来。“有了这份工作,我可以从头再来,成为家人的依靠。”小刘笑道。

特色预防
让宣教更有广度

        “同学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铲除毒害,人人有责!”在台山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作为刚成立的基地禁毒宣讲志愿服务队代表,台山敬修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刘润琳向在场的同学们发出呼吁。

图片

        在台山,青少年有着极强的识毒防范能力,这得益于台山的全民禁毒工作。“禁毒是人民战争,除了破案打击,戒毒康复,我们更要做的是禁毒教育和宣传。”在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看来,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预防教育是其中关键一环。

图片

       近年来,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直把预防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和措施,紧紧抓住青少年、学生、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深化宣传层次,创新创建“互联网+禁毒宣传”“志愿者+禁毒宣传”“体育竞技+禁毒宣传”“传统节日+禁毒宣传”等新模式新方法,走进社区、校园、家庭、单位、场所、农村,开展深层次、多元化的禁毒宣传“六进”活动。

       不断延展普法面,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以学校为主战场,推进“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按照“八个一”标准,在台山市学校范围内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和“无毒校园”的创建工作。

图片

       截至目前,台山市已有36间学校达到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验收标准,该市101间学校正全面开展江门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建成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1个,组建1个200多人的宣讲团,推行台山首个“禁毒社工进校园”项目台山学校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覆盖率已达100%,在校学生零涉毒

      在台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努力推进下,禁毒宣传在台山实现全域全员覆盖,大多数群众都能认识毒品危害,并自觉抵制毒品。

图片

       “我会积极宣传毒品的危害,自觉与吸毒、贩毒等不法行为作斗争,珍爱生活,终身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禁毒宣讲志愿者何健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