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发展和改革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关于对《台山市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 2019-11-18 03:48:4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由于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节能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局联同市科工商务局、市财政局对原《台山市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时间为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17日。

  若有修改意见,可通过传真、电话或邮件反馈。

  联系电话:5656018  传真号码:5526724

  邮箱:tsfgj368@163.com

  信函: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台山市台城环北大道26号(529200)

  联系人:能源股  伍嘉雯 赵剑裕  

 

台山市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江门市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江经信节能〔2015〕65号)和《台山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台府〔2015〕7号)等规定,结合我市节能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台山市节能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由市级财政安排用于推进全市节能工作的专项资金。

第三条  专项资金管理坚持规范管理、专款专用、严格审批、权责明确、绩效优先、公平公开、强化监督的原则。

 

第二章 部门单位职责

 

第四条  市发展和改革部门职责。

市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职责:牵头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编制非工业节能项目专项资金的年度绩效目标,会同市财政局研究确定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组织项目申报、审批、公示和下达项目计划,对项目进行审查,并对项目的真实性负责,加强对项目和专项资金的监督与管理,配合市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投资额审核;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相关工作,包括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非工业的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开展节能考核和节能宣传培训、推广活动,编制节能相关规划,并对节能相关项目进行评审核查

第五条  市科工商务部门职责。

市科工商务局主要职责:编制工业节能项目的专项资金的年度绩效目标,会同市财政局研究确定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方案,组织项目申报、审批、公示和下达项目计划,对项目进行审查,并对项目的真实性负责,加强对项目和专项资金的监督与管理,配合市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相关工作,包括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清洁生产等;开展工业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相关工作;开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先进的工业节能产品、设备和技术的宣传培训和推广应用

  财政部门职责。

市财政局主要职责:组织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及执行,协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研究确定年度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审核和下达专项资金,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检查和绩效评价。

 用款单位职责。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或多头申报专项资金,加强项目管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实施进度,专款专用,报账凭证真实、完整,自觉接受发改、科工商务、财政和审计部门等相关单位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自评。

 

第三章 支持对象、范围和绩效目标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节能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节能产品和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全社会节能降耗,确保各项节能工作政策和措施的落实。

  专项资金的支持对象,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

 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包括:

(一)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清洁生产等绿色发展项目给予补助或奖励。

(二)支持工业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补助或奖励。

(三)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先进的工业节能产品、设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

(四)支持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投资额审核。

(五)支持公共机构节能,包括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等。

(六)支持节能考核和节能宣传培训、推广活动,编制节能相关规划,以及用于其它节能相关项目的评审、核查等。

(七)支持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其它节能和循环经济相关工作。

市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范围(一)至(三)的专项资金的管理;市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负责范围(四)至(七)的专项资金的管理。

第十  专项资金奖励或补贴标准按当年度经市政府审核同意的专项资金使用方案及组织申报文件确定。

第十  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分预期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预期总目标应以促进完成江门市下达我市单位GDP能耗下降任务为目标,阶段性目标应以落实各项节能和循环经济工作政策和措施为依据设置年度量化绩效指标,包括每年推广应用节能产品的数量、支持节能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的数量、开展宣传培训的次数等。

  

第四章 资金申报和审批

 

第十  专项资金年度总体计划由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在收到市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执行通知后30个工作日内提出方案,会同市财政局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

第十  当年度使用方案获批后,由市发展和改局、市科工商务局分别发文组织项目申报,并明确申请资金应提交的书面材料等。有关项目单位按照文件组织项目,盖章分别上报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

第十 受理项目申报后,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分别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专家评审或集体研究,提出专项资金分配项目计划,并按规定实行项目公示,经联合市财政局报市政府审批后,再下达专项资金项目计划。

 

第五章 资金管理

 

第十  市财政局根据专项资金项目计划,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规定,将资金拨付到相关单位。

第十  用款单位要加强财务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基础台账,规范财务核算工作,及时、全面、客观反映专项资金收支情况。要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严格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票据销账制度。要加强档案资料管理,确保与专项资金申报、管理、使用相关的单据、凭证、文件、资料等按规定保管。

 

第六章 信息公开

 

第十  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会同市财政局按照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信息公开,除涉及保密等要求不予公开外,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门户网站分别公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申报通知、资金分配结果、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接受、处理投诉情况和其他按规定应公开的信息,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第七章 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

 

第十  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市财政局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专项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配合审计、监察部门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二十  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完工评价机制。对拟建或在建项目申报资金的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将按规定组织项目验收。资金使用单位应在项目完工和专项资金使用完毕后,及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财务决算,并主动配合开展项目验收。

第二十  建立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机制。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按规定开展绩效自评,市财政局不定期组织抽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安排、调整、撤销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  专项资金实行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骗取、套取或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申报单位、组织或个人在专项资金申报、领取、使用过程中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依照相应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 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因故变更、延期完工或中止时,项目承担单位应将有关情况上报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申请项目终止或变更。对因故中止或不及时实施的项目,市财政局将按规定收回专项资金。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  本办法由市发展和改革局、市科工商务局、市财政局负责解释和修订。

第二十  本办法自 2019 年 月 日起实施,有效期为五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