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发展和改革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2020-12-11 15:06:21
  • 来源: 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2020年,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措施,履行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加强普法教育

  (一)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今年,调整完善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结合今年台山市开展的“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建立干部学习制度(党组中心学习制度),年初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与其他干部学法。按照要求,发改局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均通过法律知识考试,取得优秀成绩。通过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发改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今年10月,在2020年台山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上,发改局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考核“优秀”等次。

  (二)深入学习教育,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

  发改局主要领导把普法学习列入全年干部职工的学习计划,制定《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学法制度》《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法工作方案》《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普法责任清单》等制度,一方面领导带头学,利用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开展专题学习,另一方面动员全员覆盖学,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学法讲座、业务培训和考试。今年以来,组织学习培训20多场,目前培养有2名公职律师,34名干部持有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同时,发改局通过举办集中视频学习和邀请局法律顾问举行《民法典》专题讲座等形式,切实加强推动《民法典》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律意识,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发改局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要讲话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引向深入,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两个坚决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觉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三、履行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压缩审批时限。坚持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主动公开办事承诺,精简程序,缩短时限,办理提速服务提速,对审批、核准事项的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备案项目的办理时间由法定5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且备案项目全部网上办理,企业最多跑一次,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极大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一年来,发改局负责办理审批项目,核准项目、企业登记备案项目,办结率100%,切实做到提速增效,真心服务企业,树立“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部门形象。二是推行承诺制。报台山市政府审核同意,印发《台山市进一步深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扎实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二)建立完善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按照台山市工作部署,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全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按照台山市的实际情况,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坚决放开了一批具备市场竞争条件的、已不再作为行政审批前置事项的、服务内容的项目,取消了一批收费性质发生变化、相关费用由财政保障的项目,整合规范了一批性质、内涵相近的项目。经过集中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大幅减少,秩序逐步好转,我们在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按时公布了《台山市县级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四、依法做好成品油经营企业管理工作

  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发改局加强行政执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能源安全上,突出发电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油站双层罐改造工作与普法相联动,做到主动宣传,在行政检查与约谈企业负责人过程中注重释法说理,台山市无发生能源安全事故。

  今年,发改局共对台山市29座加油站进行成品油经营企业综合检查工作。发改局着重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营业执照、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购销台账、油品来源、经营期限、消防设施以及加油设备安全等进行检查。同时,其余联合执法部门均按照各自的职责对加油站相关项目进行监督检查。联合抽查事项主要涉及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年审情况、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计量认证、设备检定符合性、检验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是否按规定销售散装汽油等。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按照职能对台山市2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节能监察,对台山市宝丰钢铁有限公司开展强制性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监察;对台山市中医院节能开展情况进行现场专项监察。检查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五、强化粮食物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今年,发改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布置,切实推进粮食安全、物资储备建设,全面提升粮食收储和供应保障能力,保障粮食市场稳定。一是根据台山市疫情防控具体情况,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维护粮油等商品市场秩序稳定的通告》,加强了台山市粮油市场监管力度,维护粮油市场秩序稳定。二是对台山市粮食储备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情况开展一系列监督检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发改局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开展粮油市场流通监督执法工作,对台山市多家超市、粮油企业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开展现场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08人次,检查粮油企业18家次。台山市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发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哄抢粮油的情况。三是开展政策性粮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9月下旬根据国家、省局、市局要求和工作部署,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相关业务股室对抽查到的6家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共出动检查人员9人次,通过现场检查和督导承储企业落实整改,进一步规范台山市政策性粮食的管理工作。

  六、着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改局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制的体系。一是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推广使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着力搭建全市“信用联合奖惩一张网”,制定了《关于全面推广使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系统的通知》和《台山市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加强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二是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督促全市有关部门落实有关工作,目前累计收集全市各部门单位70638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同步上传江门并对社会公开发布,落实好“信用台山”信用信息数据库各栏目信用信息的更新,确保台山市信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七、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提高重大事项决策水平。编制完善《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和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管理实施、重大决策公开、监督与评价及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做到科学决策,全力打造阳光法治政府。

  (二)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通过门户网站、行业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或召开听证会,对决策内容、目的、依据、影响等情况进行说明,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今年发改局进行了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调整部分乡镇污水处理费收费项目”这二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或召开听证会。

  (三)实行法律顾问聘任制。聘请专业律师常年为发改局提供法律服务,主要是对发改局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协助发改局草拟、修改、审查法律文书,参与发改局重大事项的决策或谈判等。今年,法律顾问参与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3件,参与其他法律服务事项5件。

  八、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审核机构和具体审核人员,确保本单位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都经过法制审核。

  (二)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要求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设施设备,普及执法设备的使用方法;依法开展行政处罚与行政许可,按规定制作案卷。

  (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编制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示内容包括行政执法主体的组织机构情况、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的项目、依据、实施主体、程序、结果、投诉救济渠道等内容,方便群众随时查阅。

  九、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今年以来,发改局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建立健全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一是健全制度。一方面抓好建章立制。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党风廉政建设守则》等制度,做到“有规可依,制度管人”。另一方面签订责任书。局主要领导和局党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签订《市发展和改革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运用法规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言行,防止权力滥用。二是突出重点。以《党内监督条例》为准则,主要是突出党内监督,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从制度抓起,从“一把手”做起,在人事、财务、物资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在重要工作部署和安排上,要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两平台”及“三项制度”

  (一)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情况。按照中共台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面上线应用江门市行政执法“两平台”的通知要求,发改局及时上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各执法股室把全面开展平台的应用实施工作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截至11月23日,发改局已利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开展行政检查执法活动5次,累计办理文书20份,办结行政检查案卷5宗。

  (二)“三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根据上级要求,发改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截至2020年11月23日,本年度发改局共办理行政检查案件57件,行政处罚案件0件,形成行政检查案卷共57份。从案卷评查的情况来看,无一起超越法定职权的执法现象发生。

  (三)行政执法公示情况。发改局在行政执法中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等相关信息,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有效提升行政执法的公信力。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行政执法决定文书全文公示,所有行政检查执法文书都依法上传到相关公示平台。同时,发改局对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均依法及时送达当事人。

  发改局在行政执法全过程中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坚持遵循合法、客观、全面、有效的原则,运用执法文书制作以及现场拍照等方式,对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和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台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