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财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财政局】强信心决心 力争脱“黑榜”
  • 2020-06-05 17:47:19
  • 来源: 台山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台山市财政局
  • 【字体: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市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生产供需稳步向好,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抗疫减免缓税措施、增值税减税翘尾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1-5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4,129万元,同比下降9.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降幅虽有所收窄,但增速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在江门市排名靠后,是江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红黑榜”的“黑榜”名单。

        为尽快脱“黑榜”,进“红榜”,市财政局积极谋划,就支持复工复产、提升协税能力、加强组织非税等工作找准问题,拿出硬招,精准发力,想方设法打赢经济翻身仗。

        一、精准扶持,培植财源

        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扶持撬动效应,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落实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打好促消费政策的“组合拳”、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确保稳岗就业等,确保相关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预计全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复工复产和扶持经济发展。

        二、对标对表,狠抓收入

        对照江门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红黑榜”,看清发展差距,找准存在不足,围绕“止跌回升”目标,拿出新招硬招实招全力抓好收入。一是支持税务部门继续加强税收征管。加快清缴存量税源,积极策划新增税源,拼力争取免抵调指标,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当月税收收入正增长。二是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密切联合各镇(街)、自然资源、公资办等部门,按照“全面摸底、重点调查、分类处置、有效盘活”的原则,着力盘活政府资源资产,加快204亩垦造水田指标交易,充盈非税资源储备。三是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分工和任务,对标对表任务清单,精准发力,每周推进落实,按周通报总结。

        三、科学统筹,盘活土地

        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下对土地市场交易形势的分析和预判,结合供地潜力及土地市场等因素,适时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和“三旧”改造;加大盘活闲置土地力度,充分摸底闲置和低效用地情况,加强执法,努力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同时,积极参与加强地块包装策划,提升土地附加值,确保土地收入基本平稳。

        四、积极申债,助推发展

        抓住国家扩大专项债发行的有利契机,突破固定思维,继续加强新增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牵头有关部门积极申报,按“应报尽报”原则,推动我市更多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助力医疗卫生、教育、交通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从而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目前,我市已向上申报债券19.9亿元,已获批提前批专项债券5.6亿元,并搜罗储备申报159个项目,后续将按要求进一步完善申报要素,争取更多债券资金落地我市。除此之外,要全力协助市公资办争取年内成功发行15亿元公司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所需。   

        五、众志成城,坚定信心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正在复苏,全体财政干部要坚定信心决心,精准研判形势,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抓突破,非常时期要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确保我市财政收入上半年增长恢复正常,为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