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市财政局 ”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放弃

您现在的位置 :
【台山市财政局】我市开展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的基本情况及意见建议
  • 2022-11-01 10:09:5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本网
  • 【字体:    

ae51f3deb48f8c5438c10c0ffab206f2e0fe7f27.jpeg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关于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决策部署,支持助企纾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聚焦重点领域,认真组织开展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深入摸排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全面规范各类收费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基本情况

        按照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市财政局进一步明确财经领域整治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整治范围等,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镇(街)政府(办事处),市有关单位严格开展自查自纠。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经查,目前我市暂未发现有关违法违规情况。

        二、意见建议

        一是整治更注重“联动性”。各领域牵头部门按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联合检查组,统一开展工作,密切协作配合,加强问题摸排,强化分类治理,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按期落实。同时根据有关问题线索和自查自纠情况,对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情况实地开展抽查检查,坚持边整边改、标本兼治。

        二是减负更注重“针对性”。当前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在整治行动基础上,要进一步厘清涉企收费边界和监管责任,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持续完善收费清单等有关制度,同时定期梳理、及时公布涉企收费、降费减负有关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另外,需及时跟踪了解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台账和督办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监管更注重“长效性”。系统梳理总结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等开展评估,深入分析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深层次原因,确保问题即查即改、应改尽改。同时,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对发现的涉企违规收费项目要严肃整改、坚决取消,对违规收费主体予以联合惩戒,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台山政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复制或转载。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速与本网取得联系。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台山政府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0750-5524538邮件:ts686@126.com